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报时评:松绑楼市限购要谨防一放就乱

河南商报   2014-04-30 08:22

[摘要] 28日晚上,广西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松绑限购的做法,引发了关注。而之前,相继传出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

主流评论

王攀(河南商报评论员)

为限购松绑、救市,终于在遮遮掩掩中打响了枪!

28日晚上,广西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松绑限购的做法,引发了关注。而之前,相继传出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

救市,地方政府眼下基本形成共识,现在是谁打枪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4%、同比回落以及下一季度经济将持续下滑,已经引起关注。而在回答“政府将松绑限购政策”的提问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司长的回答也耐人寻味。他说,“根据新变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这蕴含了政策变动的可能。这样,在促增长的压力下,对限购松绑在所难免。

为什么一说稳增长,立马就想到房地产业呢?因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据统计,在我国每增加1亿元房地产的投资,其他23个相关产业就相应增加投入1.48亿元,被带动的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产业达60多个。所以,一旦经济出现下滑压力,政府立马在房地产业上“加油门”,保增长。这是由房地产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

可是反过来,当初为什么要限购?两个原因:,有泡沫;第二,房价太高,老百姓承受不了。于是,抑制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这是最主要的。

从限购到现在,说房价的泡沫挤出来了,或许还能说过去,毕竟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有所松动,而一些存量房较多的三、四线城市出现下降。可要说老百姓对房价的承受能力达到了一个合理的区间,没人会同意。那么,这个时候救市,恐怕会与当初的限购目的背道而驰。2008年,国家刚对房地产调控,遇到了金融危机,经济喊冷;地方政府纷纷出手救市,结果呢,房价瞬间攀升,一发而不可收拾。这次会不会又如此?令人担心。

为了增长,对限购松绑,没问题。但民生怎么办?如果在抑制住房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的同时,释放保障性住房需求,同样可以带动相关的产业,但很遗憾,因为保障性住房涉及财政投入,地方政府并不积极。于是便出现,房地产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

而另一方面,经济战车,只有房地产这一个引擎,有点少了。如何培育更多的拉动点,这恐怕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所要考虑的。毕竟,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也就等于政府被房地产绑架。对于房地产业,政府真是不敢有大动作,因为人质,敢对劫匪说不吗?

郑东新区业主看过来 办房产证可预约“上门”服务

郑州绿城通老年卡启用 老年人5.1起乘地铁须持卡进站

“红5月”将至 郑州对房地产市场“大检查”

三环畅通迟迟难来 计划五一通车的B3或要等到六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