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黄河金三角”获国务院批复 三门峡迎来重大机遇

大河报  2014-04-27 00:00

[摘要] 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的批复文件显示,国务院原则同意《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

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的批复文件显示,国务院原则同意《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获得批复,有什么重大意义?对于《规划》涉及的晋陕豫三省四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省渭南市)有何影响和机遇?

14日下午,大河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导和专家,对此给予诠释和解读。

国家要求

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建成“示范区”

在批复文件中,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要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协调区际利益关系为重点,以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抓手,着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和协调发展水平,努力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欠发达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示范区。

国务院同时要求,山西、陕西、河南三省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合作机制,合力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实施重点领域专项规划,落实区域合作协调推进机制,抓紧推进重点工作和相关项目实施,探索实施推动一体化发展的绩效考核和奖惩激励措施。

文件最后,国务院还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发展的重要意义给予强调,称其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推动我国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官员谈

黄河金三角终于找到娘家

“哈哈哈,我一直等着这一天哪!”1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陆世生的电话。

兴奋的陆世生把这个批复看作“一次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并称“我的任务完成了,以前‘黄河金三角区域’不知道谁来管,现在终于有一个‘娘家’了”。

陆世生告诉记者,批复中国家发改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会同三省政府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的表述让他感到心里很踏实,“以后出现个什么问题,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解决起来就方便多了”。

“这次规划获批意味着国家把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上了。”陆世生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国家要建立机制来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这是实现以市场为主体的一个必要条件。”

得知《规划》获得批复的消息,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也格外激动。他表示,近些年来,三门峡大力实施以“四大一高”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正是着眼金三角,放眼中西部提出的。如果不是立足黄河金三角,没有黄河金三角四市的相互协作,三门峡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底气来提“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也不会举办“黄河国际旅游节”这样的区域大合作发展盛会。“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把三门峡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把区域合作发展的任务做深、做实、做细,把握好机遇。”

专家谈

是同类经济区域的标杆与示范

《规划》的批复有哪些重要意义,在我国战略经济区中有何特殊的地位?

“应该说这对河南省以及三门峡市,甚至是整个中西部地区都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告诉记者,该文件的批复,对于整个中国下一步经济板块如何整合构造,尤其对“自然地理上一体,行政归属上不同”的区域,如何协调共进、实现多赢,显得意义非凡,更具指标意义。

宋向清说,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在范围内对那些“自然地理上一体,行政归属上不同”的经济区域合作发展起到一定的标杆示范作用。

此外,宋向清表示,《规划》的批复,也是河南省除了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核心生产区、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外,第四个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经济区域,“这对河南来讲又是一个发展的新平台,对三门峡市来说,是一个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契机。”

以此为契机 提出黄河经济带概念

“目前航空港区建设、郑汴一体化等更多侧重于我省的中东部,对于豫西地区,实际上一直没有太好的国家层面战略。”宋向清分析称,此次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的批复,实际上是一个契机,对于均衡我省东西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提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此次规划的批复,在宋向清看来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陕西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一个重要支点,此次批复无形中便把河南与陕西联系到一起,而且郑欧国际货运专列有了这样的国家战略平台,对于打造其国际市场,提高开放度、影响力有着重大的意义。”

5月22日至25日,第二十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旅游节”)将在三门峡市举行,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便是沿黄九省(区)携手发展大黄河旅游。

对此,宋向清也建议性地提出了“黄河经济带”概念。“此次规划的批复其实也是沿黄九省(区)共建黄河经济带的重要契合点。”宋向清告诉记者,黄河经济带形成后,必将在共享资源、共建产业链条、共谋发展等方面形成合力,也将逐步进入国家视野。

傍上“地铁哥”二七商圈携“购物中心”王者归来

4条轨道交通今年开工 “解堵郑州”将成为现实

广深楼市又现"零首付"专家称“口号多过实际”

三环快速化工程通车范围25日公布 4月底有望全线通车

 

 郑州楼市春变 这个春天,注定要发生点什么事情!过完年之后,房贷持续收紧让众多购房者陷入观望,也让多家房企变得焦躁!两会之后,双向调控启程,未来市场该何去何从?飘忽不定的春季,金三银四能否出现,一切都是迷!春变下的郑州楼市,有什么样的表现?郑州房天下重磅推出开春探市系列活动,通过五问郑州,触市场变,嗅金融味,观房企行,品楼盘脉,听购房者声,为广大网友展示郑州楼市春变带来的震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