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险系企业频入楼市 抄底还是玩资本?

北京商报  2014-04-23 08:22

[摘要] 4月21日晚,金地集团(600383)发布公告称,收到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总股本的19.8087%。这是从2013年1月开始,生命人寿第六次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入金地股份。在此前的4月10日晚间,金地方面确认,生命人寿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4月21日晚,金地集团(600383)发布公告称,收到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总股本的19.8087%。这是从2013年1月开始,生命人寿第六次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入金地股份。在此前的4月10日晚间,金地方面确认,生命人寿已成为公司大股东。同一时间举牌金地的另一家险资安邦保险所持金地股权比例则悄然增至10%,而原大股东福田投资方面共持有金地8.023%股权,实际已退居第三大股东。除了入驻金地,此前生命人寿还曾联合佳兆业直接拿地,保险系企业频繁进入房地产市场,是否地产业曾经对险资的禁令已经全面解除?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金地背后的大股东之争

一山难容二虎,或是担忧安邦保险“篡位”,已夺取金地集团大股东宝座的生命人寿又传出继续加仓金地集团,以巩固其大股东地位。生命人寿上位金地集团大股东仅11天,金地集团就牵涉六笔神秘大宗交易。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来看,六笔交易共涉及1.73亿股,斥资9.37亿元。而颇让人玩味的是,买方一栏都是机构席位。

正在业内纷纷猜测是生命人寿增持之时,生命人寿却对外澄清,该大宗交易并非生命人寿所为。那斥资近10亿元入股金地集团的神秘买家究竟是何来历?对此,一位接近生命人寿不愿署名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隐身大宗交易平台背后的买家不是生命人寿,那么就很可能是安邦保险。通过过往记录,安邦保险较常利用大宗交易平台进仓,去年12月举牌招商银行就是典型的例子。但截至发稿时,北京商报记者并未得到安邦保险是否加入金地大股东争夺战的相应回复。

而生命人寿的再加仓似乎说明这点。4月21日与神秘大宗交易几乎同时,金地集团发公告表示,21日收到生命人寿通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81%。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