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获批 以“看齐”北上广为目标

河南商报   2014-04-01 08:23

[摘要]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无一入选。到2030年,郑州如期实现目标后,将看齐北上广,成为中部省会城市的NO.1。

郑州大都市啥模样?刚刚经郑州市政府批准的《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做了清晰描绘。

按照规划,未来15年,郑州将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大都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打造千万人口大都市。

发展目标

到2030年

郑州看齐北上广

3月末,《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 2012~2030年》通过郑州市政府审批。

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面积744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2~2030年,其中近期至2015年。

按照规划,2015年,郑州人口规模约950万人;远期,2030年,郑州人口规模约1300万人,成为千万人口大都市。

据规划,郑州都市区确定规划目标为:活力郑州、幸福都市。涵盖田园都市、畅通都市、宜业都市、宜居都市、魅力都市、创新都市建设六个方面。

纵观郑州城市发展,规划提出了从宏观到微观四个层次,进一步确定郑州都市区的发展定位为一区三城。即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大都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无一入选。到2030年,郑州如期实现目标后,将看齐北上广,成为中部省会城市的。

战略格局

郑州主城区

将成现代综合服务中心

郑州都市区的战略格局有点有面,层层递进。分别为,“一主、三区、四组团、26个新市镇、若干新型农村社区”的新型城镇体系。

“一主”:即主城区,为都市区现代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为“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三区”:将主要承担新的城市功能,并疏解主城区人口和功能,有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和西部新城。

“四组团”:指的是巩义、登封、新密、新郑,他们主要承担次区域服务中心的作用。

26个新市镇承担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服务职能,发展特色产业。新型农村社区为都市区最基层的社区单元。

1都市核心区

主城区、南部新城、东部新城、西部新城

规划期末人口规模为1000万人。建设用地为1050平方公里。

2外围组团

巩义、登封、新密

与新郑四个组团

规划期末人口规模为135万人。

3新市镇

依托发展基础较好、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的中心镇或省级产业集聚区,在都市区范围内形成26个新市镇。

规划至2030年,新市镇人口总规模为95万人。

4新型农村社区

在广大农村区域建设具备完善基础设施和社会化公共服务设施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

规划至2030年,形成238个新型农村社区(含56个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人口总规模为70万人。

公共服务

行政中心

根据规划,郑州将在16年内打造44处行政办公中心,其中,白沙组团或建省级行政中心,而市级行政中心将在西流湖地区布局。此外,还规划有县(市)区级行政办公中心16处;规划新市镇级行政办公中心26处。

文化设施

规划区域级文化中心1处,位于白沙组团。完善建设郑东新区河南艺术中心、西流湖地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文化中心、惠济荥阳故城、上街—荥阳四库一河地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为代表的6处市级文化中心。

教育科研

规划提到,依托现有的东大学城和北大学城,将形成高等教育中心2处,即郑东组团龙子湖高校园区、高新城组团以郑州大学为中心的高校集中区。同时,还将形成4处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中心,分别位于白沙组团、龙湖组团、上街组团以及登封组团。

体育设施

按照该规划,都市区范围内将规划区域级体育中心1处,即郑东组团奥体中心。

同时,依托现有的体育公共场馆,还规划了6处市级体育中心,分别位于刘集组团、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部组团、经开区组团、荥阳组团、惠济组团等。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房地产政策不再抑制房价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 郑州增开6.5对临客列车

“高铁”也送快递了 当天就能收到

河南省两会结束 郑州等十省辖市进行换届选举

郑州都市区规划 未来将建登封上街万滩3个机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