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传央行秘密召集阿里和腾讯等 将正式规范互联网金融

河南商报   2014-03-20 08:31

[摘要] 19日,有消息称,央行在北京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

消息称,央行曾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等,将正式规范互联网金融

这让马云忍不住吐槽: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19日,有消息称,央行在北京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

两会后,一波又一波关于央行监管互联网金融的消息纷至沓来。让马云忍不住吐槽: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传言

央行秘密召集阿里、腾讯

3月19日,据消息人士称,央行条法司3月17日下午在北京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百度、宜信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多家与会的企业向新浪财经证实了上述消息。

央行将有可能正式出台文件规范互联网金融。有自媒体“金融咖”称,针对不同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央行可能的规范化要求包括:

1)P2P业务:只能提供信息服务,资金不能做杠杆,不能吸收存款;

2)支付业务:不能跨行清算,不能吸储,不能为客户融资;

3)众筹业务:不能提供担保,不能吸储;

4)网上代销金融产品:不能承诺,不得久期错配,必须有流动性保证。

央行

余额宝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3月18日撰文指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反响

马云吐槽“被文件打败”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3月18日晚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说。

马云这一表态被认为是针对“央行文件”的回应。

19日下午,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新浪微博中发布一组与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聚会的照片。随后,任志强发布微博“炮轰”央行限额支付工具。

余额宝理财通紧急撇清央行限令

银行卡直接支付不受影响

央行拟限制第三方账户转账额度的消息引发众多投资者关注,3月18日支付宝和理财通作出回应称,余额宝和理财通申购赎回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余额宝一直保持着净申购。

“意见稿限制的是第三方账户的支付和转账额度,用户在理财通平台购买的是华夏财富宝基金,申购基金是使用银行卡直接支付,赎回基金是通过银行卡直接提现。以上不属于第三方账户支付和转账业务范围,不受影响。”理财通昨天对投资者发布声明表示。

支付宝也作出了相似的回应。

说法

余额宝未来还将下滑

面临日益趋严的监管,余额宝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余额宝的率还会继续下滑吗?3月18日,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近期一路下滑,整体看,未来率还会继续下降。随着春节后资金回流,再加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以及银行表内需求旺盛,表外需求不足等,都引发了协议存款的利率下降。余额宝率开始逐步下滑,回归正常。

二维码支付有望重获许可

3月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蔡洪波在出席中国支付体系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对于目前被央行暂停的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下一步要对其安全体系进行建立,然后达标,再来推广这个应用,我觉得还是有可能这么做的。”

不同声音

谁来监管央行看得见的手

两会之后,监管层接连不断的酝酿或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规,正在让这个行业经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和同事张璇一篇文章让这个市场再起波澜。

在这篇题为《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的文章中提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不管文章目的如何,这一建议和银行想方设法降低余额宝的诉求不谋而合。同时,无论这篇文章的建议多么中肯和高瞻远瞩,自始至终没有提及利率市场化的问题。

显示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正是由于利率双轨制造成了余额宝等“宝宝”的繁荣景象。

当央行将监管的大棒打向互联网金融时,我们有理由问一句:谁来监管央行看得见的手!

郑州市区商品住房价格2月小幅上涨 达7425元/平

郑州房管审批环节减半 市民办理业务提速三成

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分析称房价整体将下行

已实现40个重点监测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