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城镇如何城镇化 听听胡葆森怎么说

河南商报  2014-03-11 08:36

[摘要] 防止大城市在城镇化进程中“摊大饼”,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迎来了发展机遇。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也面临着产业转移优势不明显、产业集聚竞争力不足、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滞后等问题。

防止大城市在城镇化进程中“摊大饼”,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迎来了发展机遇。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也面临着产业转移优势不明显、产业集聚竞争力不足、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滞后等问题。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现状

小城镇机遇与挑战并存

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向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

他说,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人口、经济资源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发展失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这意味着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将成为未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

不过,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机遇与挑战并存。

胡葆森称,主要问题表现在城镇化建设的市场机制不健全,存在城市建设脱离经济发展规律的现象;城市发展缺乏有力政策支撑,承接产业转移优势不明显,在产业集聚方面的竞争力不足。

此外,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财政能力有限,城镇化建设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城市发展受到制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滞后,对人才和产业的吸引力下降。

建议

围绕县城做文章

胡葆森表示,应加快制定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空间格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具体来讲,在省级以下各级政府的城镇化规划中,建立以县城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围绕县城,以县城产业园、工业发达的重点镇为中心,因地制宜地划分出起步区、发展区和储备区。

另外,胡葆森建议,放宽市场准入,发挥民间资本在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等各个领域,在投资审批、土地、财税扶持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以公平待遇。

胡葆森还建议,改革用地制度,支持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承接产业转移。用地计划指标要向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倾斜,切实提高中小城市及小城镇产业集聚和吸纳就业的能力。

同时,还要加快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建立向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倾斜的户籍制度,促进人口资源加快向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流动。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吸引力,推动城市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