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库存量不高 郑州2014仍是调控重点限购难放松

河南商报   2014-03-07 06:39

[摘要] 今年两会期间,“双向调控”成了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走向的信号灯。住建部官员给“高库存”下了个定义,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就是高库存,就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郑州商品住宅的库存量是月销售量的6~7倍,接近“国标”的一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4年,郑州限购政策很难退出。

今年两会期间,“双向调控”成了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走向的信号灯。住建部官员给“高库存”下了个定义,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就是高库存,就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郑州商品住宅的库存量是月销售量的6~7倍,接近“国标”的一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4年,郑州限购政策很难退出。

郑州声音

今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两会期间关于楼市的言论,一直被业界看作当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风向标。

3月3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房价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经意间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引发众议。业内人士用“托底盖帽”一词,对其通俗注解: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6日,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作出了权威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这就意味着,一线城市将继续实行限购政策。那么,二、三线城市如郑州,是否可以放松限购呢?

事实上,国内多地楼市在去年一直很活跃,同时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调控升级,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先后有十多个城市出台了升级版调控政策。

郑州也不例外,如2013年9月份起调整限购政策、增加市场供应、严格价格申报、加强市场监管等。

解读: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郑州仍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相关人士还同时表示,会严格落实国家调控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投放力度。

业内观点

郑州应是调控重点,楼市将平稳发展

限购一放松,楼市就会反弹。

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下,郑州楼市比较平静,商品住宅供销比趋于平衡,如果突然放松调控,势必引起房价恢复性快速上涨。就今年而言,郑州限购政策很难退出市场。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一直把郑州看作一个准二线城市,包括长沙、武汉等中部省会城市,在房价上涨空间上,都非常具有潜力,摆脱不了调控的影子。

解读: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表示,郑州属于二线省会城市,国家不希望这类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因此,郑州肯定是调控的重点,只是还没有指明具体将如何调控。

去年,郑州房价涨势稍快,调控升级之后,才得以延缓。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研判,如果保持现有政策,郑州楼市将平稳发展,今年,郑州房价不具备明显上涨的势头,也不会大跌。

库存数据

郑州商住房库存是月销量的6倍

2014年,国家重点调控的城市会有哪些?如何调?

除了钦点的一线城市以外,住建部官员在“双向调控”中又列了一条:商品房库存过高的城市,将要求其对供地结构和供应结构进行调控。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解释说,所谓的“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一年到一年半销售量。

据权威媒体报道,杭州商品房的库存量可以连续卖20个月,严重供过于求,因此引发降价潮。

解读:

2013年至今,郑州市区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约为452万平方米(2月份的官方数据尚未公布,根据去年的平均值测算),按照2013年市区商品住房月均73.72万平方米的销量计算,郑州市区内的商品住房还可以卖6个月。

如此看,郑州的库存比例,还不到“高库存国标”的一半。

一般情况下,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不足6个月,则被认为是市场供不应求;12个月左右时,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在郑州市房管局分析人士看来,目前郑州市区商品住房供求暂时性紧张局面已经得到缓和,供求关系正趋于平衡。

港区北区提前进入城市时代 郊区村庄变身都市Style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10年内房产不会出现大危机

杭州楼盘降价背后真相 "市场之手"在操纵

香港楼市"银主盘"大批涌现 豪宅买家频频违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