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房地产信托风险个案增加 但不会集中爆发

证券日报  2014-02-28 08:27

[摘要] 近期关于房价可能出现停滞甚至下跌的言论触动着信托业及投资者的神经,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年末,布局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信托规模超万亿元,在房地产信托面临较大兑付压力的2014年,防风险仍是信托公司的首要任务。

近期关于房价可能出现停滞甚至下跌的言论触动着信托业及投资者的神经,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年末,布局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信托规模超万亿元,在房地产信托面临较大兑付压力的2014年,防风险仍是信托公司的首要任务。

不过,专家认为房价下跌对信托行业的打击,业界不必太过悲观,至少,风险不会集中爆发。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指出,无论是长期“公认”的房地产信托风险,还是目前热议的“矿产信托”风险,其实都远远没有像炒作的内容那样危言耸听,而作为一类专业理财投资的金融机构面临和发生这样的个案风险是必然的、符合经济法则的,也是极为正常的

需警惕流动性风险

房价停滞甚至下跌的预期下,信托公司所面临的风险逐渐增大。而2014年,房地产信托将面临兑付高峰,业内专家担忧的兑付风险频发。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1.03万亿元,占比为10.03%,相比2012年年末的9.85%,略有增长。不过相比巅峰时期2011年三季度末占比下降非常明显,从2011年三季度末的17.24%下降了7.2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虽然占比快速下降,但房地产信托余额仍然处于历史高位,而2014年将迎来房地产信托兑付顶峰,因此对于房地产信托,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也担忧,(房地产信托)整体的风险不会太大,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不稳定将造成房地产市场波动,投向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风险会升高。

目前房地产信托余额约为1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平均信托期限为两年推算,则2014年应有4000亿元-500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资产的到期交付规模。伴随信托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风险个案出现的概率、频率、数量也都会有所增长。

邢成表示,在房地产信托、矿产信托等产品中,出现某些个案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其原因在于2014年宏观经济周期性变动仍然维持在一个下行轨道中,对于包括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会出现实质性反转,因此该类行业的市场低迷将会延续。此外,部分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由于过去几年不顾市场实际需求,盲目从众,一哄而上,出现大量空置房,市场疲态已经显现,房价下降已渐成事实,进而导致部分开发商资金回笼困难,流动性风险大增,这也会对少数信托公司的部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形成威胁。

风险不会集中爆发

不过,邢成认为,(房价停滞或下跌)不会造成兑付风险的集中爆发。

“各家信托公司开展的同类业务中,其规模、类型、地域、交易对手、风控措施以及风险处置能力都不相同,故同样的问题对不同公司产生的影响会迥然不同。而且,房地产市场逐渐在细化和分化,房地产信托产品创新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使得信托公司对于交易对手、合作项目有了更加充分的选择余地,优中选优,好中选好;风控措施更加规范和严密,多重保障、超值质押、个人担保、专户管理、派驻董事、控制印鉴等多种风控手段使得该类业务的总体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邢成表示,任何成长性好的行业也都会有风险产生,而任何低迷盘整的行业也都存在机会,因此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正常开展与行业系统性风险爆发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邢成还指出,无论是长期“公认”的房地产信托风险,还是目前热议的“矿产信托”风险,其实都远远没有像炒作的内容那样危言耸听,但又实实在的存在少数个案风险。无论是房地产信托的涉诉案,还是矿业信托的涉刑案,还是银信合作中的涉骗案都是摆在眼前的事实。但是上述个案现象,包括其他的一些风险案例,充其量只能说明信托公司和其他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行为一样,都存在和面临各种各样正常的市场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和道德风险,而作为一类专业理财投资的金融机构面临和发生这样的个案风险是必然的、符合经济法则的,也是极为正常的。它与行业超过10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年均200亿元的净利润、为委托人赚取的累积超过3000亿元的信托利润、人均250万元的净利润相比较,显得就有些微不足道。

实际上,对于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另一位信托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地产信托项目一般要求实物抵押,土地、建成的楼盘或商铺由专业公司估价后并经过多重折价后抵押给信托公司,避免房价波动过大而造成客户本金和的损失。倘若地产公司无法到期支付本息,信托公司也可通过处置拍卖地产挽回损失,不过周期往往比较漫长。

2013年,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有哪 些?航空港区、高新区、郑上新区、龙子湖、平原新区等等,各位看官,快快火速围观吧!2013年郑州风头最健的区域莫过于航空港区,这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区域,今年3月正式获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后,在政策、经济等方面迎来诸多利好打开地图。入冬之后的郑州,PM2.5值频频爆表,当雾霾天气开始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寻找一处碧水蓝天的宜居之所便成为当下人们的愿望,郑州北部的平原新区凭借1800亩凤湖走起低密时代的宜居范儿。随着政策的推进支持,近年来高新区也逐渐出现知名房企的身影,万科、保利、恒大、建业、升龙、谦茂、祝福、明瑞、正弘等数十家地产项目慕名而来,扎堆开发,他们参与到高新区的开发建设中,也参与到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中。政策暖风吹来,”郑上新区”应势而出。郑州西进的利好消息也让沿线开发的地产商如同久旱逢甘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如今已经成型的郑东新区CBD北面,会看到两个与CBD形状相似的环状区域,那便是龙湖副CBD和龙子湖区域,这两个区域与郑州新东站东西广场一起将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众多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而这三大特色商务核心区便是郑东新区下一站的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