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楼市:一边地王不断 一边大佬看淡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2-24 10:36

[摘要] 在经历“地王不断、量价齐升”的2013年后,2014年初,国内楼市冷静的让人有些不适应。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监测的43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进入2月份之后,主要城市楼市回暖的脚步亦非常缓慢。

在经历“地王不断、量价齐升”的2013年后,2014年初,国内楼市冷静的让人有些不适应。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监测的43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进入2月份之后,主要城市楼市回暖的脚步亦非常缓慢。

近期,楼市还在传来的久违的降价声,杭州、常州的几个楼盘开始大幅降价,而一些银行对房地产业贷款收紧的消息,更是让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国内楼市面临的风险是否正在急剧加大。

这样的消息也许会让长期唱空国内楼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感到欣慰。近日,他对媒体表示,当今的高房价是很多因素作用的结果,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现在已经开始破了。最后一波房地产泡沫是靠高利贷堆起的,现在高利贷出了问题,房价也支撑不住了。

“我原来认为是在2012年,2014年年初我改变了我的预测,我认为2014年下半年将开始下跌,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先期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到2014年年底会出现房价下跌50%。”谢国忠称。

看淡今年楼市的还有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他表示,自己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首次用了“风险”两个字来警示同行。任志强预测,2014年房价上涨不超7%。

流传更广的是万科董事长王石“今年楼市非常不妙”的说法。其实,早在去年9月,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时,王石就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当然,也有力挺国内楼市的大佬。保利地产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其实名微博中预测,楼市3月将起飞,年中将出现火爆行情。

余英表示:“2014年楼市预测是3月起飞,5~8月火爆。所以说,2014年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时机。今年新拍的楼面地价基本和正在销售的房价持平,这批‘地王’上的房子最快年底才能入市,到时房价一定翻番;2013年前拿地的成本比今年低一半到三分之一,这批货现在上涨不多,预计下半年尾盘会上涨接轨2015年新房价格。”

究竟过去一年涌现的诸多“地王”,会成为房价上涨的助推器,还是会成为一个个烫手的山芋,目前仍不得而知。但业内比较认同的观点是,在流动性整体偏紧的大背景下,“地王”项目未来的前景更多的是被看淡。

一家大型券商实时发布的研报认为,目前主流开发商对今年市场判断偏悲观。

2014年,到底是楼市“春天派”笑到最后,还是以谢国忠为代表的长期“唱空派”的绝地反击,只能留给市场去检验。

应尽快“唤醒”5600亿元“沉睡”的住房公积金

中海地产斥资151亿囤地 土地储备规模已超万科

抢地潮抬高卖地收入 京沪广深50天卖地1382亿

新国五条尴尬周年考 长效机制将成调控新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