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华南“五虎”上市房企业绩分化 三家公司发展缓慢

广州日报   2014-01-16 08:44

[摘要] 十余年前无限荣光的“华南五虎”,发展已经明显分化。从近期陆续公布的房企销售业绩可以看到,恒大和碧桂园已经冲入了“千亿房企”的行列,坚守在全国房企的第一军团中,而另外三家华南“虎”雅居乐、合生创展和富力地产,却出现了发展缓慢的情况。

十余年前无限荣光的“华南五虎”,发展已经明显分化。从近期陆续公布的房企销售业绩可以看到,恒大和碧桂园已经冲入了“千亿房企”的行列,坚守在房企的军团中,而另外三家华南“虎”雅居乐、合生创展和富力地产,却出现了发展缓慢的情况。

记者梳理这三家公司的发展脉络发现,“慢周转”、推盘速度慢、过分依赖旅游地产、高溢价产品等诸多因素“拖慢”了公司的销售业绩增长步伐。而目前,三家公司均在旅游地产、商业地产或海外物业方面谋划新的起飞。

华南“五虎”上市房企业绩分化 三家公司发展缓慢

近日,雅居乐公布其年度销售业绩,销售公告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03.4亿元,按年初制定的42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仅完成全年目标的96%。

业绩目标:雅居乐完成96%合生或难完成富力刚达标

而此前三年,雅居乐的年销售额一直在300多亿元徘徊,从2010年雅居乐的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开始,连续三年,雅居乐年销售额裹足不前。

而合生创展尚未公布其年度业绩,不过据前11个月的业绩数字来看,该集团之合约销售金额为约107.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按年增长9.9%,而距离150亿元的业绩目标尚有三成的差距,完成年度目标几无可能。

而富力地产也仅仅是在目标额之上“低空掠过”。根据其公布的销售简报,2013年全年,富力地产总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22.29亿元,合约销售总面积约338.57万平方米,与2012年相比,分别上升23%及14%,终于突破了400亿元的瓶颈并险超42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完全无法与超千亿的恒大及碧桂园相比。

分析:推盘缓慢拖累业绩增长

2013年全年,雅居乐推盘的缓慢一直受人诟病。此前,安信国际行业分析师许海韬曾经引述公开销售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雅居乐累计完成销售金额254.6亿元,仅占年初制定的420亿元销售目标的61%;而四季度,雅居乐推出了14个项目中的10个新项目和12个新期数中的10个新项目,其认为这种推盘进度“略显不合理”,并预计该公司2013年完成销售目标难度较大。

同时,许海韬指出,不但是销售额在2010年之后增速明显放缓,核心净利润方面,雅居乐没能维持2010年以前的高增长走势。“当多数同业竞争者努力通过加速周转来弥补利润率下降的不足时,雅居乐呈现出不进反退的迹象,在销售目标完成上令我们有所担忧。”他表示,根据此前的数据,雅居乐的毛利率、核心净利润率以及ROE三项指标都呈下降趋势。

记者从公开信息看到,华南地产商之中,雅居乐是较早进入旅游地产的。早在2006年,雅居乐便以226元/平方米、总价10亿元竞得清水湾项目296万平方米地块整体使用权。后期,雅居乐以超130亿元的投入打造了海南清水湾项目,并创造了单盘销售量占全年销量一半以上的销售神话,但在海南楼市降温后,雅居乐2013年的销售额仅达到2010年鼎盛时期的一半。

富力地产同样集中在2013年年尾推盘,下半年销售增速回升明显。但申银万国的报告显示,富力的平均增长率和行业相比并不可观,整体的增长水平处于低位。相比之下,合生多“囤地”坚持高溢价、慢周转的策略则更早地遭遇了房地产调控的严重打击,每开发一个盘,都遭遇长时间的去化过程。销售业绩也一直难以提升。

转型:向旅游地产海外物业转型

这三家华南地产商也正在谋求各自的转型发展之道。

为了重现清水湾的荣光,雅居乐陆续在海南文昌、云南瑞丽、西双版纳等地打造了多个面向市场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试图打造下一个清水湾。不过,对于达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依然未有明显帮助。多位分析人士甚至直言“不看好”。美银美林的报告便对雅居乐的旅游地产项目表示了担忧,称其大举进军旅游地产而忽略刚需的做法,不会为公司带来更高估值

而富力地产走的是另一条路。去年年内,富力地产买地政策十分激进,而去年12月,富力地产首次出海,公告称以85亿元的代价收购马来西亚6幅土地,总面积约为116英亩,将用作商业及住宅物业开发用途。

对富力此举,分析人士大多给予积极的评价,但也指出其财务方面的压力。美银美林报告指,富力斥410亿元人民币增加土储,相较2011年及2012年的买地资本开支仅70亿元人民币及40亿元人民币。去年底负债比率升至110%,令市场有负面观感,故下调其目标价12%。但“预期新收购项目的毛利率可达35%。由于可售货源增加,料未来数年合约销售额增长达20%~30%。”辉立地产分析师陈耕表示。

而合生创展集团虽然在销售业绩上一直止步不前,但却有大量的其他隐形资产支撑,涉足基础设施、新能源等诸多领域。截至2012年底,合生还有超3000万平方米的土储,光是在一线城市,土储便接近2000万平方米。目前,合生创展已经有大量商业物业开始招商。

北京土地出让金两周破200亿 万科等房企已有斩获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路径渐明晰

郑州楼市上演反季热潮 2014又是一个地产"大年"

北京写字楼竟也要卖 李嘉诚新年再抛内地资产

陇海快速路工程施工 交警建议市民赶火车避走陇海路

2013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2013年,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有哪 些?航空港区、高新区、郑上新区、龙子湖、平原新区等等,各位看官,快快火速围观吧!2013年郑州风头最健的区域莫过于航空港区,这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区域,今年3月正式获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后,在政策、经济等方面迎来诸多利好打开地图。入冬之后的郑州,PM2.5值频频爆表,当雾霾天气开始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寻找一处碧水蓝天的宜居之所便成为当下人们的愿望,郑州北部的平原新区凭借1800亩凤湖走起低密时代的宜居范儿。随着政策的推进支持,近年来高新区也逐渐出现知名房企的身影,万科、保利、恒大、建业、升龙、谦茂、祝福、明瑞、正弘等数十家地产项目慕名而来,扎堆开发,他们参与到高新区的开发建设中,也参与到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中。政策暖风吹来,”郑上新区”应势而出。郑州西进的利好消息也让沿线开发的地产商如同久旱逢甘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如今已经成型的郑东新区CBD北面,会看到两个与CBD形状相似的环状区域,那便是龙湖副CBD和龙子湖区域,这两个区域与郑州新东站东西广场一起将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众多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而这三大特色商务核心区便是郑东新区下一站的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