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城中村改造十年历程

河南商报  2014-01-15 15:08

[摘要] 从2003年起步,郑州城中村改造已走过10个年头,4个阶段。截至目前,遍布城市的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个获批改造。

从2003年起步,郑州城中村改造已走过10个年头,4个阶段。截至目前,遍布城市的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个获批改造。

阶段(2003年~2006年)

摸索中的改造试验

2003年9月30日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即“32号文”)发布,意味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

2004年

西史赵村成为郑州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如今那里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叫“普罗旺世”。

2006年4月

燕庄开始动员拆迁,创造郑州市城中村整体拆迁规模和速度之最。

改造模式

有的是村民入股实行股份制公司化模式运作,城中村自我改造;有的是由开发商直接投资、独立建设。

第二阶段(2007年~2008年)

轰动的“郑州模式”

2007年

《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规定》(即“103号文”)发布

2008年

首届“中国城中村改造高峰论坛”上,城中村改造的“郑州模式”被推广。当时,各地纷纷学习“郑州模式”。

郑州模式

概括起来是三句话:“政府让利,村民受益,企业得利”

制订城中村改造的安置开发比;明确新的拆迁安置、赔付标准;将城中村改造和廉租房建设联系在一起……时任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姜海说,在的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中,郑州市的补偿比例。

第三阶段(2009年~2011年)

改造进入“政府主导”节奏

2009年

郑州暂停批准一般城中村改造项目

问题暴露:土地“招拍挂”相对较少;规划等手续问题出现;新建社区出现容积率高、密度大等后遗症;开发资金链出现问题。

2011年年底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发布,确定政府是城中村村民安置主体。

全新模式

各区政府(管委会)成立国有全资或控股公司,受区政府委托,负责本区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融资、安置房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工作。

当前阶段(2012年~)

力争三年内完成改造

2012年7月

郑州市给出改造时间表:力争三年内全部完成,批准20个城中村进行改造。

这是郑州近年来单次批准城中村改造数量的一次,也标志着郑州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速。

2012年年底

郑州市发布《关于加强城乡规划土地建设管理和投融资工作的意见》,调整补偿政策:对于建成区内集体土地,人均住房安置面积不大于60平方米、商业用房不小于10平方米。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170个自然村获批改造,103个自然村已实施拆迁。开工建设总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1400万平方米,已交付5.17万套,总投资已达971亿元。

老鸦陈城中村改造将启 郑州市城中村化蛹为蝶

郑州城中村改造将启 购房区域或进一步外延

城中村快速拆迁地铁开通 郑州房租年底涨涨涨

郑州市城中村老鸦陈升级改造将启动

城中村快速拆迁地铁开通 郑州年底房租又唱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