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57条”直指大城市病 引导租房或改房价上涨预期

新华网   2014-01-15 09:17

[摘要] “现在的北京仍遵循着‘摊大饼’的发展格局,四环、五环、六环逐渐向外扩散,人口、市政建设和生活资源也这样逐步外溢。”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其为北京两会准备的关于在北京周边建卫星城的提案中如此表述。毛大庆同时认为,通过卫星城有效解决房价的有效途径即是控制人口规模。

“现在的北京仍遵循着‘摊大饼’的发展格局,四环、五环、六环逐渐向外扩散,人口、市政建设和生活资源也这样逐步外溢。”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其为北京两会准备的关于在北京周边建卫星城的提案中如此表述。毛大庆同时认为,通过卫星城有效解决房价的有效途径即是控制人口规模。

而在刚刚出台的“京版”全面深化改革“57条”的原文中提到,围绕破解“城市病”的难题,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人口调控措施。

“57条”除了直指北京存在的大城市病,还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进行了相关表述。文件称,健全符合首都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立和完善基本住房制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至于通过引导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在北京是否真的吃得开,专家进告诉新华网记者,在北京楼市中,租房市场的制度创新,需要供需两端的配合。同时,若此举顺利推进,租金市场的付款成本相对低,那么,即使房价上涨,也不会有加速入市的风险,房价上涨的预期或将改变。

“57条”直指京大城市病

北京这个城市,交通拥堵、雾霾、高房价等成了这个城市的“典型符号”,也被专业人士称为“大城市病”,北京相较其他城市的独特优势为其迅猛发展提供了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进这个城市,北京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北京10年前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人口达到1800万,而据2012年的统计已超过2100万。

“57条”原文中提到,围绕破解“城市病”的难题,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人口调控措施。

毛大庆在其关于在北京周边建立卫星城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控制人口规模被排到位。其提案中还明确表示,现在的北京仍遵循着“摊大饼”的发展格局,四环、五环、六环逐渐向外扩散,人口、市政建设和生活资源也这样逐步外溢。但由于房价高涨、城中心建设用地的枯竭,人口扩散的速度远远大于资源配套建设的跟进速度,这就导致了严重的资源分配不均,城市内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失配,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效率收到损害。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向媒体表示,城市人口调控机制的建立应该事先做好城市功能定位。北京把人口调控提到重要工作中,也是落实中央关于严控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

引导租房或改房价上涨预期

北京的高房价一直备受关注。此次,“57条”文件围绕解决住房问题方面表示,健全符合首都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立和完善基本住房制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专家称,该政策条目表明,北京目前楼市持续火热,看涨预期明显,地方政府越来越结合北京特定的市场,加大政策创新。

楼市供求双方必须进行对接,才能符合目前城市的发展需要。从供应角度看,住房保障市场的供应机制亟待强化、而分配机制亟待健全。从需求层面看,不同的收入、不同的就业等,都会对住房市场产生质与量的需求。在北京楼市中,租房市场的制度创新,也需要供需两端的配合。

在引导租房的同时,还必须要解决房源必须全面、防范多套持有住房现象的出现、租期要稳定、租、售等环节必须加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约束一些住房者通过租房等获取收入的可能,同时加大对空置率的惩罚力度,在打击这种投资投机性购房因素时,防止租金上涨。”严跃进表示,租房市场下,包括户口、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也必须进行跟进。如果没有这样的制度,那也很难做到市场的青睐。

如果此举推行顺利,或对未来房价下滑产生影响。严跃进分析,租金市场的付款成本相对低,那么,即使房价上涨,也不会有加速入市的风险,房价上涨的预期或将改变。

郑州机动车突破243万辆紧逼广州 短期内不限购

郑州2013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5条新增支路通车

郑州地铁1号线半月运客超240万 二七广场客流量

近七成网友反对郑州汽车"限购"治堵 回应:暂不限牌

2014年1月优惠楼盘大盘点 惠33万

2013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2013年,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有哪 些?航空港区、高新区、郑上新区、龙子湖、平原新区等等,各位看官,快快火速围观吧!2013年郑州风头最健的区域莫过于航空港区,这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区域,今年3月正式获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后,在政策、经济等方面迎来诸多利好打开地图。入冬之后的郑州,PM2.5值频频爆表,当雾霾天气开始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寻找一处碧水蓝天的宜居之所便成为当下人们的愿望,郑州北部的平原新区凭借1800亩凤湖走起低密时代的宜居范儿。随着政策的推进支持,近年来高新区也逐渐出现知名房企的身影,万科、保利、恒大、建业、升龙、谦茂、祝福、明瑞、正弘等数十家地产项目慕名而来,扎堆开发,他们参与到高新区的开发建设中,也参与到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中。政策暖风吹来,”郑上新区”应势而出。郑州西进的利好消息也让沿线开发的地产商如同久旱逢甘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如今已经成型的郑东新区CBD北面,会看到两个与CBD形状相似的环状区域,那便是龙湖副CBD和龙子湖区域,这两个区域与郑州新东站东西广场一起将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众多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而这三大特色商务核心区便是郑东新区下一站的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