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近七成网友反对郑州汽车"限购"治堵 回应:暂不限牌

大河报  2014-01-14 10:32

[摘要] “修路的速度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速”,这几乎成为上至专家,下到平民炮轰郑州治堵政策的一致观点。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郑州去年新增30万机动车,首尾相连有1415公里,别说是新修建的三环,就是把全郑州主次干道都算上也不够排上一圈。郑州治堵该不该效仿天津祭出限购政策?郑州何时会加入限牌行列?

“修路的速度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速”,这几乎成为上至专家,下到平民炮轰郑州治堵政策的一致观点。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郑州去年新增30万机动车,首尾相连有1415公里,别说是新修建的三环,就是把全郑州主次干道都算上也不够排上一圈。郑州治堵该不该效仿天津祭出限购政策?郑州何时会加入限牌行列?

正方

路不够、环境差,必须限购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说,北京、上海、广州甚至连天津都启动限购了。郑州市小客车年平均增长率为29.9%,至2030年小客车保有量将达到497万辆,将远超350万辆的限定值,而城市道路面积每年仅为6.23%的增长率,更是难以承载车辆增长的通行需求。

为啥这两年工业没有增加多少,但是雾霾突然严重?这个问题很多专家都在研究。一个共识是,发生大变化的,是机动车大量增长。省政协委员、黄河水利水资源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学成也认为,全省机动车达到1300万辆,环境已经受不了。“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这些年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机动车不仅排放颗粒物,还形成道路扬尘,它在道路上行驶,把扬尘带起来。”反方

限购缺乏法律依据

不能解决交通问题

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开反对限购。他说,与其限购,不如多发展公共交通。他说,《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仅仅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并没有赋予交管部门“限购”、“尾号限行”的职权。

省政协委员、河南盛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潮说,限购政策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途径。一方面,限购政策不够人性化,存在一些需要者摇不中,而摇中者又不需要的现象。另一方面,限购政策无法根本解决交通拥堵。从上海、北京的实行效果看,限购政策仅起到延缓和推迟机动车增速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实行限购后会随之出现一些社会问题,如滋生违规上牌灰色产业,外地车牌机动车的大量流入等。

调查

近七成网友反对“限购”

你支持郑州“限购”汽车吗?昨天,本报新媒体发起调查,66.7%的网友反对,认为“限购不能解决交通问题,还剥夺买车权利”;21.1%的网友赞成汽车限购;其余的网友“说不准”。

网友“wawa_zhaizhai”:限购,一定要限购。假如不限购,那就让每个私家车主每个月给国家交300到500的环境治理费,为了大多数市民的身体健康,也不能让他们随意开车排放有毒气体!

网友“永远的风之谷”:什么多了就限,典型的不作为!只需大量优先发展公共快速交通和自行车道,当买车的发现无路可走的时候自然就有很多人放弃私家车。

回应

郑州机动车暂时不限牌

针对郑州目前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再次将那个一直关注的问题抛出:郑州何时会加入限牌行列?

郑州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文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郑州市暂时还不会限制机动车号牌,是否出台限制措施还需要政府部门最终拍板。”限牌措施是没办法的办法,郑州市目前还达不到这种程度。王文权称,随着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及三环快速路的全线贯通在即,还有今年将力争要打通的市区内部分断头路,同时中州大道金水路下穿工程,以及陇海路、农业路高架等大工程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等这一系列缓堵的‘组合拳’打完后,将对缓解郑州的交通压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已经制定了《郑州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文件都起草好了,就差盖个政府的章了。这个暂行规定主要是对市区三环范围内拥有机动车停车位的小客车(指9座以下载客汽车)直接换发专用号牌,准许通行规定的拥堵区域和道路。还有对于新入户无停车位小客车进行配额管理,实行拍卖形式核发专用号牌等。但这些政策仍在讨论阶段。”

举措

保通并开展整治行动

针对机动车日益增长带来的交通压力,郑州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通仍然是郑州交巡警的首要任务,除此之外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酒驾、非机动车和行人、渣土和水泥罐车、机动三轮和电瓶观光车、重型货车、公务车、鸣笛和警灯警报、涉牌涉证、车辆闯禁行、乱停乱放等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活动;合理分流,分早、晚高峰,限制部分路段交通流向,有效调控市区交通总量,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谨慎实施“禁左”、“禁右”,限制进入主干道交通流量,减少平交路口交通冲突点,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根据市区流量变化情况,完成对市区信号灯配时实施精细化控制;针对市区道路施工多的情况,警力向施工周边道路和绕行线路倾斜。

此外,郑州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胡宝荣透露,今年年底,郑州市的机动车检测线也将增加到108条,限度服务车主审车。

郑州地铁1号线半月运客超240万 二七广场客流量

郑州2013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5条新增支路通车

郑州机动车突破243万辆紧逼广州 短期内不限购

郑州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 七省市货源聚地

2013郑州楼市之变:升级版“限购令”逆转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