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郑州商品住宅市场跌宕起伏 供不应求成常态

河南商报   2014-01-09 08:55

[摘要] 去年以来,郑州商品住宅的热销之势不减,开发商个个喜笑颜开。值得注意的是,“供不应求”已成为住宅市场的常态。

前7个月:供需失衡 助推房价上涨

去年以来,郑州商品住宅的热销之势不减,开发商个个喜笑颜开。值得注意的是,“供不应求”已成为住宅市场的常态。

以上半年为例,尽管郑州市商品房市场投放面积高达90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3%,但其中住宅的投放量却是负增长。其中,市区商品住宅上半年投放面积358.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58%;销售面积397.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4%。商品住宅供销比为0.9∶1,明显供不应求

供应偏紧、需求旺盛的住房市场现状,使得郑州商品住宅库存频频走低。数据表明,截至6月底,郑州市区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为376.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19%,在没有新项目的前提下,仅能满足不到半年的需求。截至7月份,市区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400万平方米。

“郑州商品住宅供应偏紧,主要是由于过去5年里,郑州市区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19537.37亩,而其中2008~2010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仅占总供应量的34.26%。由于房屋建设有一定的周期,前期土地供应偏紧,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去年上半年的商品住宅投放。”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叶琦如是分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房地产业投资快速增加、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短暂性的供求关系紧张,已成为助推郑州商品住宅价格过快上涨的主因。以7月份为例,郑州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771元,比6月份每平方米上涨了141元,再创历史新高。

8月份以后:多管齐下 遏制房价上涨

眼睁睁看着住宅价格节节攀升,不光是老百姓急了,相关部门也急了,开始不断通过在预售审批环节加强管理、约谈企业领导等行政方式干预房价。

去年9月初,郑州市房管局公布“新版”限购令,将外地人购房门槛中的居住证持有年限由之前的1年以上提高到了3年以上,并追加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在限购区域购房的条款。同时,郑州推出堪比北京的“最严”限价令,商品房项目预售价格需环比“零增长”,否则暂不发预售许可证。这一政策旨在保护和支持刚性需求,并进一步抑制挤压投资性需求。

除了行政干预,郑州市房管局还将调整供求关系作为调控的核心,在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加快推进2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价格相对较低的近3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集中入市,形成了有效供应。9月至11月,郑州市区每月商品住房投放量较前8个月有了大幅增长,短暂性供求关系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自8月起,郑州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连续数月下跌。10月份,郑州成为35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零增长的城市。11月份,郑州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7295元/平方米,每平方米较上月降了106元,比4个月前每平方米下降了476元。至此,郑州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

2013年郑州写字楼市场 去库存求发展拼高端

2013年郑州市约成交200幅地块 新区成为热点

2013郑州商业地产变革 见证“速度与激情”

郑州二七区推进"商贸重镇"建设 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

2014房地产市场稳中向下 二手房价格增速或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