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渴城镇化 河南走出融资新路子

东方今报  2014-01-07 08:51

[摘要]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政策提示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摘自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目前,我省正采用多种方式探索新型城镇化融资新模式。其中,省发改委探索运用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的重点领域、方向和合作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喜讯:我们要从农村到城市了

在平顶山市郊区一个山沟的空地上,老张一家8口,祖孙三代挤在没有卫生间和厨房、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的棚户房里生活了20多年。老张一家父子4人都是矿工,这些年过的是冬冷夏热、烟熏火燎的日子,小儿子结婚也没有地方,只好在郊区租了一套旧房子,勉强把婚事办了。

元旦刚过,一个喜讯在老张所在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第六矿区新矿传开,他和不少同样居住在棚户区的矿工今年要搬出棚户区,住上新房子了。老张和老伴高兴地说:“我们看到了图纸,新房是双气、宽带等配套设施齐全的花园式小区。到时,我们一下子从农村进入城市,多年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

创新: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

老张他们之所以将搬到新居,主要得益于省发改委推进城镇化融资模式的变化。

2013年12月27日,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合作重点集中在4个方面: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的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产城互动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并明确要求今年国开行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贷款,要占全部金融机构此类贷款的60%。国开行决定安排7000亿元棚户区专项贷款。

于是,省发改委抓住机遇,加强与国开行河南分行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提出了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融资合作方案。

“我们准备采用省级统贷、市级统贷和市场化融资主体直贷3种融资模式,支持全省棚户区改造。”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介绍,截至目前,国开行河南分行已一次性承诺贷款301亿元,实现发放180亿元。

难题:新型城镇化资金缺口很大

其实,这只是我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解决资金难题的一个途径。

“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的问题除了土地外,主要是资金筹措。”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以人均10万元的农民工市民化成本进行推算,我省需要4万亿~5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如何获得城镇化大发展所需的资金,已成为政府和市场共同思索的重要议题。”

“去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筹资上千亿元,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增长,但这点钱仍很有限。”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伟介绍,“今后一段时间,我省需要投入大批资金进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这个资金数目巨大,需要政府和社会、金融等多渠道筹措。”

探索:采取多种融资模式

省发改委提供的资料表明,近几年来,河南各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采取了各种方式。

鹤壁市鹤山区成功引进旧城改造经验丰富的江苏王房集团,对鹤壁集乡和中山路进行整体改造开发,包括城市道路改造、穿城羑河整治、城市排水管网和绿化亮化工程建设,以及对产业集聚区和棚户区的居民进行拆迁安置等。

舞钢市引进建业集团承建行政新区道路、党政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展览中心等公共设施,政府则通过向建业集团出让行政新区住宅商业用地的出让金来回购以上政府设施。固始县尝试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全面实施山权、水权、林权、茶权、船权、房产权以及土地流转经营权和存贷抵押等多种担保形式,引导资金投入城镇化建设。

“各地积极创新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参与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区、农村新型社区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城市城中村和旧城区、棚户区改造,效果还很明显。”刘伟说,今后,除继续与国开行合作外,省发改委还将加大与其他银行的合作力度,采取多种融资模式,加大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速度。

观点

公商协同 以商补公

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大量投入,扩大公共财政在新农村建设的范围,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探索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商业开发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实现公商协同、以商补公。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伟

加大市场运作之力

河南正在进行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牢牢吸引住了广大民营资本的目光。其实,现在的民间资本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向。因此,我省应该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加大市场运作之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领域。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

今年我省加大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力度,将有更多的人搬进新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