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宝存:5年内房价还会翻番 完全否认小产权房不现实

河南商报  2014-01-07 08:35

[摘要] 2014年,房价走势如何?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地产评论人陈宝存认为,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征地补偿成本有增无减,未来5年内,房价会翻番,未来10年内,房价会翻两番。

2014年,房价走势如何?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地产评论人陈宝存认为,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征地补偿成本有增无减,未来5年内,房价会翻番,未来10年内,房价会翻两番。

专家语录:

未来5年内,房价会翻番,未来10年内,房价会翻两番

如果限购令突然退出,房价立马大涨

小产权房一定会“转正”

源头

土地价格仍在暴涨

当前,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与过去几年相比,逐年增加。2009年,地方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占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比重为37%,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46%和71%,2012年,这一比重达到72%。

成本上涨导致征地价格大幅度上扬,陈宝存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太正常了。

解决高房价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加大土地供应。

但在陈宝存看来,“实际上从2008年到2013年,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没有完成土地供应。”

这种供需矛盾在一、二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陈宝存举例说,有1万家房企想在北京发展,但北京一年就供应那么多地,争来争去导致地价涨幅难以控制。土地稀缺的状况在三、四线城市也有所体现,“在石家庄那样的市场,恒大居然拿不到新地块。”

2013年,北京市土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年内经营性地块大部分都以高溢价成交。

“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征地补偿成本有增无减,老百姓对土地产生的预期越来越高。2014年,土地价格预期会涨,房价也会跟着涨,未来5年内,房价会翻番,未来10年内,房价会翻两番。”陈宝存说,作为中部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郑州也不例外。

预测

行政调控淡化,但不会消失

2013年也算得上是调控年,但下半年调控的声音逐渐减弱,尤其是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只字不提房地产调控。业界更加坚信,调控政策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但在2013年的最后两个月,京广沪深等几个一线城市又传出约谈、限价的消息,连郑州这个2.5线的城市也连续4个月房价环比下降。“2013年调控基本没怎么提重点城市的限价,年底重点城市的调控更严格,只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些城市,其他的都在淡化调控。”

陈宝存说,房地产行业去调控化已经成为趋势,中央不再谈调控,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还是要调的。年底前的动作主要是针对2013年4月份的房价调控目标,各部门需要发发力,把价格压下去。“考虑到土地供应下降的趋势,短期内不赞成调控退出,如果限购令突然退出,房价立马大涨。”

2014年仍会这样吗?陈宝存的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的住宅产业仅仅发展了10年,怎么就能提到拐点呢?美国房价的中位值近30年来提高了3倍,美国其实早就应该拐点了,因为他们早就成熟了,城市化也完成了。

“这几年房价涨得太快,但是会平稳,平稳就是供需基本达到平衡,但是基本停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陈宝存说,2014年,房价涨势没有问题,可能有波动,但整体上还将是稳步上扬的趋势。

观点

完全否认小产权房

不现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出房地产领域的若干改革信号,备受争议的“小产权房”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小产权房该不该、能否、何时“转正”?陈宝存坚持说,一定会“转正”。

陈宝存总结道,小产权房数量太多,而且概念特别混乱。比如深圳有40%以上是小产权房,这是因为,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被整体规划成了国有建设用地,也就是现在的深圳中心。

“像这种情况,已经完完全全成了政府规划里的国有土地,却没有报批和征用手续,最常见的就是旧城改造。”

到底什么是小产权房?陈宝存认为,建在耕地上的是小产权房,建在基本农田和一般农田上的肯定也是小产权房,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拆,但是只能拣没人住的拆。

“完全否认小产权房,永远不给‘转正’,我觉得不现实。”

多地密集查处小产权房 专家称“转正”几无可能

房产市场虚假繁荣降低经济活力 要切断土地利益链

房地产信托2013年单体风险频现 亟待基金化转型

中国房价10年疯涨:走不出越调越涨的怪圈

多项土改制度酝酿出台 严守耕地红线等有望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