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收入应属政府偿债范围

经济参考报  2014-01-03 13:40

[摘要] 与此相适应,国家审计署刚刚发布的政府债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66504.56亿元。

据媒体报道,土地市场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谷后,2013年迅速反弹,尤其是一线城市,截至2013年12月29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合计的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达到了5127亿元,较2012年全年增长156%,已超过2011和2012两年土地出让收入的总和。

而按照有关机构提供的数据,2013年前11个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62.2%,已超过2012年全年6000多亿元。

与此相适应,国家审计署刚刚发布的政府债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66504.56亿元。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8859.17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6655.77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43393.72亿元。

虽然有关方面认为,与GDP等相比,债务仍处于可控范围,也低于国际公认的债务风险水平。但是,由于增长速度过快以及债务偿还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土地变现,因此,债务的偿还风险还是存在的。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高达近3万亿的事实,我们不禁要问,过去的一年,这些土地出让收入到底有多少被用于偿还政府债务了呢?为什么在如此巨额的土地出让收入下,政府债务仍呈快速上涨现象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