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南保障住房大摸底 近3万户家庭不符合保障条件

大河报   2013-12-10 08:40

[摘要] 有人一房难求,有人却“开豪车住经适房”,还有人“左拥”保障房、“右领”租赁补贴……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发布河南省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发现有8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将本该用于保障房建设的38706.89万元资金,挪作盖办公楼、买办公设备、房地产开发等“他用”。

有人一房难求,有人却“开豪车住经适房”,还有人“左拥”保障房、“右领”租赁补贴……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发布河南省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发现有8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将本该用于保障房建设的38706.89万元资金,挪作盖办公楼、买办公设备、房地产开发等“他用”。目前,审计部门已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起,涉案金额2348.23万元,涉案人员3人,相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数字

98.22万人去年享受到保障房“温暖”

据介绍,省审计厅组织了1479名审计人员,对全省18个省辖市、144个县(市、区)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等)的投资、建设、分配、后续管理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调查498个街道办、880个居委会及12925户家庭。

审计发现,2012年,河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41.80万套,基本建成任务22.90万套。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4.5%、143.12%。通过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32.30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安居保障,惠及98.22万人。

1095户

“左拥”保障房“右领”租赁补贴

我省数次重拳打击“开着宝马住着保障房”的违规现象,但此次审计仍发现,截至2012年年底,13个省辖市本级、119个县(市、区)的29911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10056套、领取租赁补贴5218.63万元。另有1095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706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57.07万元。

13810户

不符合条件取消保障资格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截至6月底——

取消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资格13810户

追回违规领取补贴557.11万元

收回或清理被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2648套

18299套空置保障性住房被重新分配

案例

审计认为,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使这些家庭“钻了空子”。昨日,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为大河报记者讲述了部分违规案例——

居民郭某,家庭人口5人,提交资料表明,郭某家人中,只有郭某一人有工作,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该市居民收入,申报后,郭某一家获得一套经适房。但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调出郭某一家资料后发现,郭某与妻子赵某都是教师,不符合申报经适房的条件。郭某解释,申报经适房时,妻子正在读研究生,没有收入。审计人员发现不符,后经有关部门裁决,郭某一家被要求按市场价格,补缴房屋差价。

居民刘某,申报经适房时,2011年个人年收入仅为一万多元,月均收入只有一千多元。但审计人员通过公积金中心比对,发现其每月公积金缴存额就有两千元,据推算,他的年收入有十万多元,仅以其一人收入计算,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不在经适房申请范围之中。由于该家庭申报的收入与有关部门比对的信息不符,刘某一家尚未入住的房屋被收回。

居民王某,家庭人口为2人,2012年4月,她向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递交廉租住房保障申请表,经审核、公示,取得了公租住房保障资格,保障方式为租赁补贴,每月发放四百多元。但当年9月,该家庭又参加了公租房分配意向登记,获得了一套房子的使用权。此次审计,发现了王某一家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领取租赁补贴的情况,市住房保障部门取消了其公租房的保障资格。

乱象

不该挪的挪了

8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挪用保障房资金38706.89万元

在资金使用方面,部分省辖市、县(市、区)挪用、违规套取、克扣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还有的地方,由于工程进展缓慢,导致保障性住房资金“沉睡”。

 

挪用

审计发现,8个省辖市本级、32个县(市、区)的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8706.89万元。

这些钱用到了何处?“大多用于市政工程、办公楼建设、设备购置、企业注册资本、房地产开发、办公经费、职工养老保险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已追回被挪用的资金16188.89万元。

套取

3个市、县虚报资料和数据违规套取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75.98万元。

克扣

2010至2012年,11个省辖市本级、77个县(市、区)从土地出让中少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38584.83万元。

闲置

70个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由于项目进展缓慢造成资金闲置459560.96万元,其中有62个市、县224770.76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专项资金闲置半年以上。

不该收的收了

财政、人防、税务等部门违规收取税费57678.40万元

招标

项目违规招标、转分包等,都可能使保障房“被注水”。审计发现,12个省辖市本级、37个县(市、区)的126个项目存在违规招标等问题,涉及合同金额508618.57万元。

用地

在用地上,3个省辖市本级、14个县(市、区)36个项目将建设用地46.31亩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6个省辖市本级、25个县(市、区) 129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5745亩。

转包

5个省辖市本级、14个县(市、区)的31个项目存在违规转分包、肢解发包问题,涉及合同金额38107.70万元。

收费

10个省辖市本级、25个县(市、区)的财政、人防、税务等部门违规向保障性安居工程收取各种税费57678.40万元。

不该分的分了

政府分配职能却被开发企业越俎代庖

审计发现,有1个省辖市本级及3个县(市、区)违规委托开发企业履行政府职责,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2308套,另有6个项目代建企业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924套。

审计还发现,另有2235套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12个省辖市本级、93个县(市、区)70410套保障性住房处于未分配状态。

不该超的超了

22个保障房项目价格虚高

审计抽查了41个已销售的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其中,22个项目销售价格虚高,平均成本利润率为16.4%,超过国家规定的3%利润率水平。

除了价高,部分保障房质量差也是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其中,4个省辖市本级、25个县(市、区)的85个项目未按规定执行必要的工程质量检查检测。存在着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等问题。另外,5个省辖市本级、21个县(市、区)的132个项目的 63132套保障性住房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未同步规划。有12225套保障性住房的规划设计,未按规定执行抗震设防、建筑节能等有关强制性标准。3177套保障性住房存在渗水、外墙脱落质量通病等问题。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地图》制作完成

郑州建筑工地扬尘仍缺乏管理 城中村拆改粗放依然

郑州批发市场外迁利益博弈苦了商户 外迁急需"破局"

河南保障住房大摸底 近3万户家庭不符合保障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