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决定》只字不提房地产调控 为何?

河南商报   2013-11-19 08:39

[摘要] 15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发布。在这份几乎包括了中国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改革大纲中,直接涉及房地产问题的表述可谓十分有限,除了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之外,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字眼。

15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发布。在这份几乎包括了中国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改革大纲中,直接涉及房地产问题的表述可谓十分有限,除了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之外,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字眼。

然而,正是这份未提房地产调控的改革路线图,让人们看到了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矛盾的希望。

城郊村的纠结

计划近期开会研究政策

不排除推翻既有拆迁协议

老王最近身体不适,住院了,可是他顾不上好好休息。

他是郑州北郊一个村庄的村委会负责人,而这个村庄,正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最迟明年,作为合村并城项目的一部分,这个村庄将会以另一种面貌出现。

按照所在地办事处透露的协议内容,他们的耕地将以10万元/亩的价格被征用,变成建设用地,进入招拍挂市场。

收下征地费后,这些地能卖多少钱,将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而宅基地,将按照一人100平方米的标准还迁,“标准很低,相比较城中村拆迁,我们的所得很少。”

“不过,《决定》中说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恐怕,会有村民坐不住。”老王说,村里的事,只要老百姓不愿意,就得重新来。

老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新政策,村里的土地进入市场,一亩地拍出两三百万元应该问题不大,这样来看,如果按照之前的协议,村民的利益将受损。

老王说,村民还没有签署正式的协议,所以他们还有机会。

“估计我得出院了,召集村里的干部开会说说,国家还没出具体政策,我们也要再看看。”他说,为了村民的利益,还是要重新慎重考虑。

小产权房“转正”期待

买小产权房像碰运气 “说不定将来合法化,就拿到证了”

4年前,郑州市民柳女士在三全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项目,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小产权房”。

当初就相中了这里的居住环境,而且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价格也不高,“买它就是为了住,当时还想,不让交易也无所谓”。

听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和国有土地同权同价的消息后,她说,如果将来可以拿到房产证的话,倒是个好事。

河南商报记者日前在上述项目附近走访一些中介公司和居民后得知,这里的小产权项目至少有三个,有的是机关单位家属院,有的是老年公寓,有的是村里开发的住宅,其中有的楼盘甚至第三期工程都已交房。

新房房源早已卖完,二手房均价也从去年的四五千元涨到了现在的六七千元,条件好的120平方米的房子能卖到100多万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小产权房是历史遗留问题。他建议以后分类处理,土地规划是居住用地的,那就办证,和商品房一样,只要补缴一定的土地出让金。但并不是说以后还可以这样操作,不能谁想继续建谁就建。早处理比晚处理好,越拖越麻烦。但是,这个《决定》不会涉及细节问题,政府的文件还没有出台,还需要等。

开发商的张望

土地“松绑”了,楼市会怎样? 市场更大了,生意会更好做吗?

“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是看到《决定》之后,河南盛润置业副总经理吴建军的反应。

吴建军言谈之间略显兴奋:“对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企来说,绝大多数政策是利好。”

在吴建军看来,政策至少有三大利好。

首先,解决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让市场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这说明以后政府的行政性干预会越来越少”。

其次,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会让土地供应大增,对地价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再局限于大城市,将会把房地产热度引向农村现代化和工业化建设。

第三,金融改革和法治建设,对房企甚至所有企业都是利好,一方面金融改革将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降低企业的负担,另一方面市场法制化将使企业更有尊严。

“我相信三中全会在经济领域的改革,目的就是让企业家真正成为企业家,让市场真正成为平等的市场,虽然阻力很大,但我相信这届政府的决心。”

在吴建军雀跃的同时,另外几家开发商的负责人,在聊天时,则给出了不确定的答案,“理想很丰满,就怕现实太骨感,在配套措施出台之前,我不敢太乐观。”

作为持观望态度的地产人,李广认为,现在欢呼还太早,“房地产税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土地改革的不确定性,都需要看具体政策细则的制定。”

不过,他们都认为:未来农村土地市场大有可为。

房地产调控

不再“围绕房价调房价”

房价背后

是土地财政痼疾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

事实上,困扰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问题,从来都不只是“房子”的问题,在一个高房价的表象背后,是土地财政的痼疾、土地供给制度的僵化,是税收征管体系的不完善、不合理,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是收入分配的不平衡,是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公平……

面对这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仅仅针对高房价的行政调控显然带有“治标不治本”的临时性。

而《决定》中提及的城镇化、市场化、财税、土地、简政放权等改革事项的推进,将创造综合性的政策环境和规范的外部环境,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决定》到处体现

房地产改革信号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到处都体现着房地产改革市场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这其中既包括明确提出的房地产税改革,也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既包括建立全社会房产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也包括“探索实行官邸制”;既包括“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也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与以往“围绕房价调房价”的调控不同,改革聚焦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之上,虽然没有直接谈及房价的涨跌,但高房价的问题势必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渐推进而得到有效的解决。

不提房地产调控

或许是进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只字不提房地产调控,是否意味着层今后将对房地产市场继续观望,至少不会随意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以让“市场中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许是一个进步。政府如果不提调控措施,特别是不再出台一些违背市场规律的干预措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快回归正常轨道。因而不再提及房地产调控,可能反而是房地产市场的根本改革信号。

(部分据新华社电)

除了买房 郑州什么情况下还能提取公积金?

三中全会凸显市场作用 房地产五大热点引关注

房价“越调越涨”《决定》开三剂药方狠治

万达王健林:政策明朗后考虑收购一家地方银行

我的郑州我的梦身在城市,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关于居住你有何梦想?房天下展开"我的城市我的梦-2013年郑州居住梦想大调查",呈现郑州购房者真实的梦想。郑州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然而严重污染的空气是在令人不敢恭维。城市时时被雾霾笼罩,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涨,甚至达到六级重污染。因此,面对居住环境的选择,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了人们最为渴求之事。二谈及购房计划是否有变?在房天下郑州居住梦想大调查中,有59.52%的购房者表示,近期的调控不会影响他们的购房计划,22.6%的购房者选择加快购房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