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经纪行业立法层级不高致中介脱管

法制日报   2013-11-08 10:40

[摘要] 记者:北京出台禁止群租新规后,媒体发现与以往中介直接掌握房源不同,目前群租的房子多出自“二房东”之手,中介扮演着“二道贩子”的角色。

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一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今年7月18日,北京市发布新政严打群租。百余天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群租现象尚未得到彻底遏制。《法制日报》记者就此与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研究员赵庆祥展开了对话。

供需失衡投机现象严重

记者:100多天过去了,我们调查发现,群租现象并没有得到彻底遏制。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赵庆祥:群租的负面影响有很多,比如容易引发治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周边邻居的合法权益,加速公用设施设备的磨损折旧等。治理群租问题十分必要,但因缺乏有效的治理手段,治理工作收效不尽如人意也在意料之中。商品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中市场化程度的,群租只是供需关系紧张的一个表现,根治群租现象要加大租赁房源供应,从根本上解决租赁供需关系紧张问题。

记者:北京出台禁止群租新规后,媒体发现与以往中介直接掌握房源不同,目前群租的房子多出自“二房东”之手,中介扮演着“二道贩子”的角色。

赵庆祥:市场供求越失衡,投机现象越严重。不管是“二房东”还是房屋租赁市场上的“二道贩子”,都是靠赚取房租差价牟利,因为位置好的租赁房源供不应求,所以投机者就会想方设法垄断信息,获取房源然后再加价转租。

解决“二房东”问题,要比解决群租问题相对容易一些。只要禁止房屋所有权人将房屋出租给未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然后对房屋转租严格征税,另外再对承租者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就能有效解决租赁市场投机问题。

记者:目前,也有一些大中型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表示已经不接隔断房了。您认为中介公司的举动是碍于规定还是担心“住的人多了容易出事”?

赵庆祥: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大中型的房地产经纪公司都是想长远发展的正规企业,他们不在出租房中打隔断是自身规范发展的需要,也是尽量规范经营风险的要求。

缺少罚则震慑力量不足

记者:在您看来,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北京的相关政策规定效果不理想?对于群租乱象,该由谁来监管。规定实施百余天,是否有处罚的先例?

赵庆祥:从表面来看,群租难治是因为高昂的租金所致,其实背后还是租赁房屋供给不足的问题。我相信有关部门肯定有处罚的先例,这不用质疑,但是个别处罚相对于庞大的群租市场而言,缺少实质性影响。

记者:目前,房地产领域难以有效监管的原因有哪些?

赵庆祥:房地产经纪行业立法层级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立法层级不高会造成三个结果:一是行业缺少给力的规则和规范,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二是缺少对房地产经纪服务主体的认可和认证,没有行业准入机制,“二道贩子”、“黑中介”就会层出不穷;三是缺少必要的罚则,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对不法机构和人员也难以形成有效的威慑。

记者:如何才能有效遏制群租,保证政策“落地”?

赵庆祥:在住房租赁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遏制群租只能加大租赁房源供应。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鼓励小业主出租闲置的住房,比如用于出租的房源在出售时可以考虑减免一部分税收,对长期空置的房源可以考虑收取空置税等。另外还要大力规范发展房地产经纪服务行业,加快租赁房屋的流通,优化房屋资源配置。

记者:在应对群租问题上是否会有进一步的举动?

赵庆祥:群租问题的很多乱象可能还牵扯到诸如房屋租赁代理模式等诸多问题。可以说,群租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群租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北京市住建委刚刚联系过我,准备委托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而不是进行简单的禁止。

记者:《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设定了时间表,专项治理在11月将收官。现在已进入11月,治理效果如何?

赵庆祥:据我所知,目前各地方正在进行治理工作收尾,正在撰写治理工作报告。

 

北京再推10宗自住房用地 试图缓解房价上涨幅度

任志强:楼市长效机制是伪命题 房产税不会征收

郑州要建三室二厅的公租房 会不会成为“福利房”

北京土地市场或仍持续高温 房企拿地仍需靠“抢”

 我的郑州我的梦身在城市,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关于居住你有何梦想?房天下展开"我的城市我的梦-2013年郑州居住梦想大调查",呈现郑州购房者真实的梦想。郑州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然而严重污染的空气是在令人不敢恭维。城市时时被雾霾笼罩,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涨,甚至达到六级重污染。因此,面对居住环境的选择,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了人们最为渴求之事。二谈及购房计划是否有变?在房天下郑州居住梦想大调查中,有59.52%的购房者表示,近期的调控不会影响他们的购房计划,22.6%的购房者选择加快购房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