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镇化走得太快 16%家庭在城镇化中遭遇拆迁

大河报  2013-10-29 08:33

[摘要] 据《京华时报》报道,10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中国城镇化调查大型数据。数据显示,约有16%的家庭在最近一波城镇化过程中遭遇过征地、拆迁。

据《京华时报》报道,10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中国城镇化调查大型数据。数据显示,约有16%的家庭在最近一波城镇化过程中遭遇过征地、拆迁。

“拆迁波及16%的中国家庭”——清华大学的这组调查数据令人心惊,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揭示了城镇化过程中拆迁与普通人的关系。占比达到16%的家庭,“至少经历过其中一种拆迁情况”,那些不在16%之内的普通人与家庭,也多是拆迁新闻的听闻者。他们不是具体的当事人,却也是感同身受的旁观者。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语,“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关心着你”,其实不论你关不关心着拆迁,拆迁早已成为这个社会转型期无法绕过的存在。

毫无疑问,拆迁行为发展到今天,既在成为动辄招致舆论非议的举动,也在成为一系列关系的重构与考验。城市扩张的理想与现实,法律对于个人财产的漠视或保护,地方行政权力的边界和空间,甚至城管、警察是否被“过度赋权”,都成为与拆迁行为有关的公共议题。

拆迁话题的公共性,一方面说明从民间到舆论,对侵犯私产行为的容忍度已越来越低,他们无法再坦然接受指向个体的粗暴征用;另一方面说明,拆迁行为本身依旧需要加速纠偏。城镇化走得太快,而约束拆迁行为与心理的制度设计已落后太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