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1% 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

郑州日报   2013-10-15 08:37

[摘要]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2月份之后,我国CPI同比涨幅首度突破3%。1至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居住类价格涨幅也较为突出,当月全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2月份之后,我国CPI同比涨幅首度突破3%。1至9月份,CPI同比上涨2.5%。居住类价格涨幅也较为突出,当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

在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9月份食品类价格涨幅最为突出。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8.9%,猪肉价格上涨5.9%,鲜果价格上涨12.5%,粮食价格上涨4.0%。居住类价格涨幅也较为突出,当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

从更能反映价格实时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6.7%,猪肉价格上涨2.2%;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1.0%、0.3%、0.2%和0.2%,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与上月持平。

解读

虽撞通胀“警戒线”

年内物价仍平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专家指出,新涨价因素带动9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一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更是突破了3%的温和通胀水平“警戒线”,但9月份的“大跳”并不代表长期趋势,年内物价仍将保持在温和水平。不过,在明年一季度或将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指出,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目前来看,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CPI突破3%的温和通胀线,并不是由于货币政策的变动,也不是由于财政政策的刺激,主要还是因为气候的突变和季节性因素造成的。这也意味着,9月份物价的变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随着未来气候回归“正常”,物价变动也将“温柔”。

殷醒民认为,明年一季度物价变动将面临考验。“从以往的经验看,每年一季度物价水平都较高,这既有翘尾因素的影响,同时由元旦、春节‘双节’拉动消费需求,也将推动消费品价格的上涨。”

 10月市区计划出让24块建设用地 龙湖副CBD加快入市

众项目"兵临城下"齐入市 郑州楼市上演十月围城

郑州二手房均价上涨1.11% 郑东新区价格涨幅

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洋地名"被叫停

郑州市产业集聚区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428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