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2013半年报:四巨头竞争激烈下半年厮杀依旧

大河报   2013-09-11 08:54

[摘要] 年中一过,各大上市房企的上半年年中报相继“出炉”,开发商们的年中成绩也纷纷集中亮相。在“新国五条”、限购限价各种“折磨”下,大型房企纷纷交出了最近三年最好的年中答卷。包括中海、保利、招商、世贸和旭辉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已过半完成全年目标。

年中一过,各大上市房企的上半年年中报相继“出炉”,开发商们的年中成绩也纷纷集中亮相。在“新国五条”、限购限价各种“折磨”下,大型房企纷纷交出了最近三年的年中答卷。包括中海、保利、招商、世贸和旭辉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已过半完成全年目标。房地产上市公司四巨头之首的万科上半年销售额突破800亿,同比提升34%;保利销售签约金额636.44亿元,同比增长26.54%;中海上半年累计销售800.7亿港元,已完成原目标的80%;而恒大销售额446.1亿元,同比大增27.3%。

5千抵3万抢占团购优惠     团购惠7万送王力宏演唱会门票 

竞争激烈  千亿房企有望增至6家

虽然各家上市房企发布的半年报,万科再次蝉联销售,但与此前不一样的是,位于央企销售金额排行第二,总排行的中海地产紧跟其后。据中海地产8月5日发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实现销售收入港币800.7亿元,对应销售面积524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该公司2013年度销售额有望突破港币100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海地产营收仅为万科的一半。而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10.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87.2亿元),净负债率仅为14.9%。而万科的净利润却出人意料地只有45.56亿元,负债率高达79.63%。

实际上,梯队的房企竞争,远不止这两家。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下半年楼市形势继续维持现状,2013年全年,龙头房企有望保持平均20%~30%的业绩增长率。千亿元级房企的数量,有望从去年的3家(万科、绿地和保利)增长至6家。恒大、中海和万达等,都有可能在今年冲击千亿元军团。

而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也说明了情况。今年上半年,万科、绿地、保利、中海四家企业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600亿元的销售大关。销售额在300亿元以上的企业也由去年同期的6家增至现在的9家。

下半年厮杀  十大房企声势依然强劲

实际上,无论是大房企的你追我赶,还是中小房企的逆境求生,都表明行业内竞争明显加剧,如何生存就成为要务。调控是大势所趋,无论成绩单好与坏,下半年房企路在何方?

展望下半年,十大房企的声势依然强劲,业界表示,如果下半年房地产政策面依然维持现状,标杆房企量价齐升的势头将继续保持。

根据年初计划,2013年万科预计的开工面积为1653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万科已完成开工面积919万平方米,相当于年初计划的55.6%,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6.3%。万科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考虑到一部分今年新获取的项目会在年内开工,全年实际的开工面积可能高于年初计划。

而从前两年公司销售业绩的分布来看,中海地产上下半年销售分布基本为六四开;此外,下半年800亿的供货量相当充足。因此,中海预计,今年下半年业绩将至少达到1300亿港元,对于全年的目标和明年的运作留下了较大的空间。“鉴于下半年政策面较为平稳,且公司有600亿资金可以动用,预计公司拿地或更加积极。”

截至2013年7月,保利地产新进驻城市数量已扩大至46城。而对于下半年,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表示,将计划进驻三个以上的省会城市,并将侧重于西北城市,进一步完善已有城市布局。

自2002年保利地产开启化战略布局起,便始终锁定一二线城市,快速覆盖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经济发达区域。而与之同时起步的大部分房企,自2012年才开始投入“重返一二线城市”的热潮,并引发2013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季。业内人士分析,这源于三四线城市楼市在经济增速下滑、地产供应量相对较大的背景下风险加大,而一二线城市的资源稀缺等优势开始显现,房价上涨动力稳定。

战略领跑使得保利地产在这轮“抢地”风波中表现得格外冷静。2013年,保利地产积极把握一季度土地市场机遇,有针对性地加大拓展力度,上半年新增容积率面积565万平方米,多位于一二线中心城市,土地价值突出;同时保利地产在拓展中综合发挥资源优势,项目多以底价获取,平均楼面成本仅2849元/平方米,既有效补充了具有成本优势的土地资源,又规避了二季度以来的土地价格高涨,使得保利地产在土地市场的棋盘上,落子更加从容。

“公司在现有城市布局基础上,始终深耕一二线城市,适度辐射三线城市,并有选择地进入资源优势明显的城市。这既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区域战略布局,也能够择机逢低吸纳合适土地资源。”胡在新表示。

商住并举  保利商业地产销售贡献超10%

据保利地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销售业绩中,商业地产销售占比11.5%,双轮驱动战略成果明显。

“在以刚需及首次改善型住宅产品为主的前提下,保利地产坚持主动获取中心城市、稀缺土地资源的可售商业资源,并自持了一部分优质的商业地产项目。”胡在新指出,保利地产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有意识地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并在2006年以后主动获取优质商业资源。对于商业之轮前行轨迹的把握,胡在新说:“商业地产对资本要求较高,我们在自持和出售之间寻求到了适合公司发展的平衡点。”

对于未来发展,保利地产仍然充满信心。报告期内1143亿元的预收账款锁定了下年度的业绩增长。而从销售表现来看,保利地产去年获取的项目将在今年三、四季度陆续入市,形成充分可售货量保障全年1200亿销售业绩的达成。

相关分析认为,按照保利地产2013年上半年所实现的项目销售均价11324元/平方米推算,今年以来所获得的土地储备都具备较好利润率,并且土地补货有序,区域分布平衡,有利于今后货量的平衡入市。“和2012年相比,货量推出的周期更加均衡,降低了对传统销售旺季的依赖度”,保利地产管理层表示。从新推项目比例来看,保利地产今年下半年仍将持续发力,今年下半年将超越上半年的业绩。在下半年新推项目中,不乏上海黄浦江项目、北外滩项目、北京蓟门桥项目、长沙滨江新城、青岛双峰项目、长春汽车公园、南昌青山湖等核心城市核心区位项目。这些资源稀缺型项目也必将成为保利地产下半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支撑。

 

 商界传奇马云现身河南 为郑州航空港区而来

房价以上学之名坚挺 "小爸爸"发力郑州升温

郑州版限购新政突袭楼市 给土地市场泼了冷水

地王年年有身价节节高 谁给了房企挥金如土的底气

郑州房企各出奇招备战金九 以价换量可能性极大

郑州地铁1号线蓄势待发 温州财团集体抢滩德化新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