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0后郑州月光一族 月租开支占比最大

河南商报   2013-08-26 08:36

[摘要] “人生的三个阶段:凭着自身条件挣钱的‘月光族’,叫一败天地;败完了自己又开始啃老的,叫二败高堂;到了年龄找了个和自己一样的伴侣,叫夫妻对败。” 而这正符合现在的80后这一群体。

前半月,飞一般的感觉;后半月,死一般的感觉。

“月光”这个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编进各种段子里。

  5千抵3万抢占团购优惠 3千抵1万团购进行中

80后郑州月光一族 月租开支占比

“人生的三个阶段:凭着自身条件挣钱的‘月光族’,叫一败天地;败完了自己又开始啃老的,叫二败高堂;到了年龄找了个和自己一样的伴侣,叫夫妻对败。” 而这正符合现在的80后这一群体。

自从毕业之后,阿阳手里就再没有零花钱了。尽管着装比在校时多了些成熟,但每月靠透支信用卡维持的生活,还是让阿阳觉得自己离“成熟”很远。让他心里舒坦些的是,和他一样生于1989年的大学同学多数跟他境况差不多。

人物简介

阿阳,24岁,大学毕业一年,现在郑州工作。

选择理由

乍看阿阳的名片,多数80后都会一惊——省内某著名教辅公司初中生读物主编。“上学时,虽被教辅折磨过,但也被读物愉悦过。”阿阳说,现在只剩折磨,“工资不够花”。

“还是上学好”

在校时,每个月可以开次荤,偶尔还可以看电影、K歌

毕业后,阿阳总结出了一句话,“痛苦来源于对比”。

“哲理”的背后,是让人叫苦的现实。

一年前,阿阳从省内某大学毕业,来到省会郑州“闯荡”。

“那时,郑州就是我心目中比较大的城市了。”说到这儿,阿阳开始叹气,“在那个被称作‘古都’的城市上了四年学,当初来郑州踌躇满志,心想一定要干一番大事”。

一开始比较顺利,他很快进到河南某知名教辅公司上班,这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但痛苦很快到来,“前半年处于考察期,月薪1500元”。回想在校时,每个月可以开次荤,偶尔还可以看电影、K歌,“还是上学好啊,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没给父母一分钱

今年春节,工作了半年的阿阳回家,带回去的是公司发的一袋大米

阿阳的老家在平顶山农村,他是家里的老大,弟弟上小学。

家里虽不算富裕,但靠着父母搞点养殖,日子还算红火。

“可钱总是那么不够花。”每月除去房租500元,“早上一个包子、一份粥,中午盒饭,晚上一碗面,一天大概15元。”

学生装不适合工作环境,从家里要了500元钱,也都花在了服装上。除此之外,再也不敢有大的开支。

今年春节,工作了半年的阿阳回家,带回去的是公司发的一袋大米。“到现在一年了,没给父母一分钱。”他说。

月月透支信用卡

买房、买车、结婚……阿阳觉得这些还都很遥远,“就连买个戒指都困难”

“真不是我不想给,我实在是没有钱。”阿阳说,如今自己靠透支信用卡维持生活。

女朋友来郑州,一起出去逛街,但几乎不购物,也很少去看电影,并且只能是上午来、下午走,每次见面都匆匆忙忙。“烧钱。”阿阳感叹。

今年五一,大学同学结婚,“问女朋友借了500元钱,要不拿不出礼金。”

老家儿时的玩伴们都结婚生子了,每次回家阿阳都觉得有无形的压力。“可以的话你带回来让我们见见吧。”老妈总是这样提醒。

买房、买车、结婚……虽到了进行这些常规步骤的年龄,但阿阳觉得这些还都很遥远,“别说结婚,就连买个戒指都困难”。“在一起时间长了不给个准确说法,看上去有点不负责任。”阿阳很苦恼,“可我也不愿意这样啊。”

现在每个月还要严控信用卡透支额,“月工资只有2300多元,每月信用卡5000元的透支额度不能全用完”。

“苹果”装点的面子

假耐克、iPhone4、笔记本……全部家当,面子工程,“自从买了iPhone4,生活便难以接续”

看着脚上的假耐克、手里的iPhone4,还有桌上放的笔记本电脑,阿阳点点头,“一年来钱都花到这儿了,全部家当,面子工程,自从买了iPhone4,生活便难以接续”。

客厅里,空调呼呼作响,合租的几个同学坐在一起看《精忠岳飞》,表情木然。

总之,什么都得花钱,“我们两个月没出去聚餐了,也怕同学过来,更怕朋友来借钱。”

让他觉得不用考虑工资、还比较自在的地方,是目前合租的这个“家”,“大家(小区网 论坛)都一样”。

“这是我们的常态,看《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就把时间打发了,比出去吃饭省钱。”说这话的是同学小新,去年7月至今年2月在某网站上班,工资1783元。

“省得别人向我借钱。”小新哈哈大笑,“当年考研时,生活也没有这么无聊啊。咱们现在是‘月光族’,不对,是‘月欠族’。”小新现已跳槽到了某医疗企业,月薪2800元,“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成功啊?”

“咱们是不是太没追求了?”阿阳反问。

自述

“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儿?”阿阳有些失望,从省内某大学盛名在外的编辑专业毕业,“出来就混成这个样?”

“待不下去了,没意思,还不如回老家县城。”小新说。

“没有基础、没有关系,只能自己混,熬出来就好了。”或许正如阿阳的这句话一样,即便生活多么困难和不如意,大批80后所要做的唯有坚持、唯有奋斗,路在脚下,要靠自己走。

多国驻英大使馆“炒房” 伦敦楼市重新火热

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39个 中原区推进速度最快

大名城国兴地产赶潮再融资 拟定增注资核心项目

144地级市规划建200余新城新区 贪大求快暗藏风险

郑州27个拥堵路口要改造 市区还将规划建设公交港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