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拼钱时代来临 绿城等房企找钱有术

青年时报   2013-08-23 08:54

[摘要] 尽管证监会对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态度仍未明朗,房企增发筹钱冲动已然昭显。相关机构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已有24家上市房企发布预案或停牌。杭州方面,宋都股份、新湖中宝先后发布增发预案,计划再融资金额共计达到70亿元。

尽管证监会对上市房企再融资态度仍未明朗,房企增发筹钱冲动已然昭显。相关机构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已有24家上市房企发布预案或停牌。杭州方面,宋都股份、新湖中宝先后发布增发预案,计划再融资金额共计达到70亿元。

 5千抵3万抢占团购优惠 3千抵1万团购进行中

增发大潮汹涌蓄势,只是地产行业对资金巨大渴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房企融资规模增长十分明显。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整个行业对资金需求,以及融资规模都在增加,但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所面对的融资环境并不一致,可以说,房地产业已进入“拼钱”时代,大房企融资能力强,所以“强者恒强”,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则进一步受到挤压。

在这一背景下,行业洗牌或将加速。

大型房企频频境外融资

以房企越来越倚重信托融资为例,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房地产信托余额为8118.63亿元,相比去年底的6880.69亿元,增幅达到了17.99%。

海外融资也在今年风声水起,万科、保利、绿城、融创等大型房企纷纷出海发债,仅1季度的境外融资总额,即已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截至目前,绿城今年已两度于境外发行优先票据,并于7月首次获得境外直接贷款,海外融资总额达8亿美元。

房企大规模融资背后,是花钱越来越多。

今年,土地市场持续高烧,地王频出,大鳄凶猛圈地,对现金流带来了极大考验。其中,万科A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42个,购地金额达到283亿元。另据统计,7月份,万科总共在拿下15幅地块,须支付的地价款总计高达129.7亿元。

另外,据报道,融创今年拿地金额已达111亿,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除了在土地市场上的支出,房企在营销、人力等方面的投入也在增加,根据各上市房企发布的半年报告,营业成本普遍增加,毛利率则普遍下滑。

此外,“借新债,还旧债”也是房企的资金需求所在。单在房地产信托方面,有机构预测,曾于2011年急剧膨胀的房地产信托今年将迎来兑付高峰,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

中小房企借款难度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个行业都需要大量用钱,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所面对的融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

标准普尔评级近日发布《中国信用观察:中资房地产开发商面临信贷环境变化的局面》报告指出,大房企基本面良好,至少在未来6到12个月有足够健康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中小型房企正艰难适应市场变化,容易成为大房企的收购目标。

标准普尔认为,“影子银行”活动(如信托融资)是获取银行贷款能力较差的开发商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如果这一源头受到遏制,这些房企今年可能面临借款难度增大或借款成本高企的局面。

实际上,自6月底“钱荒”风波暴发以后,信托融资规模已经开始收缩,机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成立的固定信托产品数量较6月份减少15.65%,而成立规模环比下降高达65.44%,同比降幅更是高达78.25%。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拼钱”时代,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已经处于并不对称的竞争环境中。大房企钱路广泛,且能通过调配各个项目的资金配置,优化资金效率来支撑项目开发,小房企则因为融资渠道单一,资金调配空间小,所以生存也较为艰难。

在这一背景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在房企千亿俱乐部、百亿俱乐部扩容之际,不少房企正萌生退意,近期,云南白药、上海新梅先后发布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今年4月,过去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万方地产更是更名为万方发展,退出了地产江湖。

杭州品牌房企找钱有术

就杭州房企而言,今年以来,由于本土房企在土地市场表现平淡,曾引发业界对本土房企资金实力的猜疑。不过,根据本土一些上市房企陆续发布融资公告,这些房企找钱的水平其实也可圈可点。

以绿城集团为例,今年,绿城除了从海外筹得8亿美元资金外,还于5月发行过25亿人民币优先票据,不计入国内商业银行信贷融资,融资额度已超过70亿人民币。

而通过直接融资,绿城的资金成本也大大降低,如其于5月发行的人民币优先票据,利率为5.625%,于7月获得的1亿美元境外定期贷款,票面利率为Libor+4%,均低于国内银行贷款利率。

其于2月、3月分别在境外发行的两笔优先票据,利率为8.5%,虽高于银行贷款,但远低于信托融资12%左右的平均利率水平,且均于2018年到期,还款周期较长。

杭州本土另一领军房企滨江集团,在海外融资方面并无动作,融资最主要来源仍为商业银行,但利率条件却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今年以来,滨江集团还通过减少部分项目公司注册资金、项目公司为总公司提供资金资助等方式,优化资金配置,促进了资金的良性运转。

此外,滨江集团于2011年成立的房地产基金普特滨江一号,也为滨江的项目布局、开发提供着潜在的支持。而看中房地产基金融资优势的不只是滨江,去年12月,广宇集团即曾发布公告称,将与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房地产基金领域展开合作。

至于宋都股份,作为增发潮中的代表之一,宋都的增发计划近期被广泛报道。根据宋都的增发预案,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刚需产品的打造,有内人士指出,这既是该公司关注重点向刚需产品转移的体现,也是其迎合房地产调控导向,提升增发成功率的策略。

谢国忠:二三线市场面临灾难 房价未来几个月大跌

连续3次或累计6次还款 申请贷款买房或遭拒

郑州新楼盘少了 玻璃街“中枪”一大片

河北石家庄现“空中四合院”网友戏称“中国的四合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