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高新城的雏形已现 这样一座新城的未来在哪里

东方今报  2013-08-01 09:10

[摘要] 在郑州高新区,扎堆分布着数十个成熟的产业园,新的产业园区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些产业园区将共同构成郑州高新科技产业区,郑州高新城的雏形已现,年产值达数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此时,人们不免提出疑问:这样一座新城的未来在哪里?

在郑州高新区,扎堆分布着数十个成熟的产业园,新的产业园区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些产业园区将共同构成郑州高新科技产业区,郑州高新城的雏形已现,年产值达数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此时,人们不免提出疑问:这样一座新城的未来在哪里?。

高新新城 承接中部复兴使命

2011年,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发展背景下,郑洛工业走廊的规划建设显得至关重要。郑州高新区作为工业走廊的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具有核心带动作用。

从1988年建区以来,高新区实施“一区多园”战略,以园区为载体,培植产业优势,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五大主导产业。随着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随着中原经济升级换代,沿海产业大举转移内地,高新城逐步成为中原地区最为成熟的产业集聚区,高新新城成为主要承接地。

自去年开始,高新区开始了向高新城的转变,一个全新的新城区正逐步变成现实。

在郑州“两翼齐飞”(两翼指郑东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郑洛工业走廊”的重要战略中,西翼——郑州高新新城即将强势崛起。

“高新新城”为郑州高新城五大功能组团之一,位于高新区西北部,规划要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城。实现“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宏伟目标,并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新兴产业之城、现代商务之城、科技创新之城、生态人文之城”。为此,政府重点规划了高新新城核心区域,提出“一带一区一中心”的理念。一带即环状新兴产业带;一区即生态宜居区;一中心即郑州商务副都心。相信到“十二五”末,高新城将会与郑东新区交相辉映,实现郑州都市区两翼齐飞的宏伟目标。

此外,高新新城作为郑州高新城“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区域,已通过的《郑州高新城空间战略研究》指出,将“高新新城”打造成为“郑州高新城”的核心组团。整体产业功能将以“科技研发与新兴产业为主,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对接高教,服务企业,吸引创新型企业、创业型人才”和“依托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的现代化城区”三方面为主。

高新新城作为中原产业的价值腹地,将致力“为中小型创新企业提供资金、场地和设施方面的支持,加强新城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刺激创新型企业成长”。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生产、科研、融资等综合环境,以智力产业带动园区工业品质提升。

产业集聚 打造增长新引擎

如今在高新区,政府为了推进高新城的快速发展,陆续引进了多家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如格力电器郑州产业园、郑州IT产业园、郑州电子电器产业园、友旺科技产业园等多个超百亿园区。

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快速涌入,对市场最为敏感的房地产企业也争相进驻,如升龙集团、美景置业、仟禧置业均加入该区域的开发热潮。金山化工集团与河南新世界投资有限公司强势联手,率先进军高新区工业地产开发领域,站在造城者的高度,以高品质的定位、高规格的规划,应势开发企业公园项目,为区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而郑州高新科技开发区是政府部门目前着力发展的产业园集聚功能区域,新通过的政府规划显示,未来,这里将不只是一个区,而是一座城,是郑州比肩东区的未来城市中心。

如今的郑州西区,在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已呈现出繁荣国际大都市的景象,产业园区林立,大学城成就亮丽人文风景线,高端商务大厦为西区集聚郑州市阶层精英人才。

随着区域发展的逐渐成熟,投资潜力也日益凸显,房地产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这里。企业公园崛起于高新城门户区位,架首郑州商务副都心繁华之势,东接老城区,南临郑洛产业带,西临荥阳产业集聚区,产业要素齐备,交通四通八达,科教人力资源丰富,集萃高新区最精华的资源,乘中原经济高速发展之东风,借势片区发展。项目内布局企业独栋、水景联排、品质写字楼,还别具一格创新配备完善商务生活配套体系。集萃高新区最精华的资源,围绕工业园区抓整合,打造产业集聚平台。企业公园的发展深刻凸显了西区工业地产发展思路:政府引导、公司开发、市场运作。其生态、设施、配套、集聚等功能正逐渐被市场认可,在西区大环境下,未来投资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郑州土地市场“热”而不“火”下半年或稳步上扬

郑州楼市外来军团发力 势头升温热点区域频现

不当“房闹”郑州购房者收房必懂三大问题

交房过程“学问”多 郑州准业主们要留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