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河南不少中小企业称看得见够不着

大河报  2013-07-24 08:36

[摘要]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除个人住房贷款之外,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限完全取消。

核心提示 |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除个人住房贷款之外,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限完全取消。由于这是继2004年10月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贷款利率水平自此完全由市场决定,因而,其不可避免地对相关各方产生了震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对我省银行业人士心理震动强烈,已经着手研究转型对策;而对于一直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主们来说,新政策让其多少有些憧憬,但更多时候则是喜忧参半,不少中小企业主说:“能从银行拿到贷款就已属不易,低息从来没想过。

■行业冲击:银行“心震动”,转型紧急在行动

“对于这样一件大事,我们肯定不会无动于衷,大家(小区网论坛)其实早就在转型,核心就是摆脱单纯利差盈利模式,比如,大力发展投行业务,为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都是转型的一部分,现在贷款利率完全放开,下一步的改革将是存款利率,所以,银行的转型将会加速。”省内某国有行业高层告诉记者。

“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短期影响不大,长期影响深远,堪称一个标志性事件,”省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行领导昨天还召集计财部等开会,专门进行研究,虽无具体措施出来,但新政策对行里今后战略转型、业务及客户拓展等肯定会产生影响。”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均有类似表示。

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国内对贷款利率管制的放松呈“小步慢跑”态势,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0.7倍,逐次下移直至此次取消,在这个过程中,尽管银行早就有所准备,但是,当利率市场化改革棋行中盘、政策信号愈加明确之际,其心理震动依然强烈。

银行现实:“资金紧缺,贷款利率不会轻易下浮”

尽管下限取消,但事实上,目前真正能获得贷款利率下浮的企业,恐少之又少。

“对那些特大型企业,比如经营状况良好的国企,或者非常好的上市公司等,可能会给予利率优惠。除此之外,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就是不少大型企业,能拿到基准贷款利率就不错了,很多情况下是要上浮的,所不同的是上浮程度有多大。”郑州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如是说。

显然,在6月份的“钱荒”,以及政府提倡“盘活信贷存量”的背景下,信贷资源的紧缺将直接推动贷款利率的上行。

“2008年时,银行手中有钱,房贷利率一度打7折。但现在情况正好相反,不少银行的实际资金成本也较高,所以一般不会轻易下浮。”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

■大企淡定:企业现金流较好,影响微乎其微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对于贷款利率全面放开,预期中的受益者之一的大型优质企业,表现却非常淡定。

“我们的现金流非常充裕,贷款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维系与银行的关系,所以,取消下限对我们影响不大。”郑州三全食品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即便是贷款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也因有众多银行竞相贷款,而早已享有非常优惠的利率,比如,漯河双汇集团实行的就是利率招标制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贷款利率放开对其影响微乎其微。

实际上,对于一些资金来源丰富、现金流较好的优质企业而言,贷款额很小,甚至就没有贷款,并不是个例。

“我们的贷款额度很小,新乡的公司这两年就没有贷款,因为公司账面资金就有十几个亿,还在做一部分理财,对银行贷款需求很少。”华兰生物一位人士说。而中航光电由于2012年发行过公司债券,今年又刚刚完成定向增发,募集了不少资金,目前根本没有银行贷款。

由此可见,大企业对此表现“迟钝”,乃是有畅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等底气所致。

■中小企憧憬:“能拿到贷款已属不易,低息从来没想过”

对于一直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主来说,新政策让其多少有些憧憬,但更多时候则是喜忧参半。

“能从银行拿到贷款就已属不易,低息从来没想过”,郑州一家从事美容机构的企业负责人说,“我最近已经跑过数家银行,但一直未能获得贷款,现在只能在焦急中等待,希望能有所转机。”

不难看出,相对于贷款利率放开,中小企业主更关注的是银行贷款的可得性,而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

“企业可与银行之间进行自由议价,但贷款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来说本就是稀缺资源,低利率贷款更多是流向国企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企业,现阶段,我只是希望融资成本短期内不被推高。只要能拿到贷款,利率高点都愿意。”近期需要融资扩建厂房的郑州某制衣厂的负责人李女士无奈地表示。

客观上,贷款利率市场化有助于银行将目光切实投向愿意支付较高利率的中小微企业,但真正大规模落实恐仍需要过程。“只要能覆盖潜在的风险,银行还是愿意向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放贷的,这是趋势,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缓解不仅需要银行努力,中小企业要避免‘看得见摸不着’的情况,自身也要在财务透明等方面努力。”一位银行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