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 对洛阳影响有几何

东方今报  2013-07-23 08:58

[摘要]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对洛阳到底有啥影响?对此,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洛阳市与此相关的各界人士。有专家称,这将对洛阳部分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和大企业有利好作用,而有人则认为,即使是大企业也作用不大,房地产更是基本无影响。或许,影响最大的,就是银行本身,将出现“强者更强”,中小银行承受更大压力的局面。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对洛阳到底有啥影响?对此,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洛阳市与此相关的各界人士。有专家称,这将对洛阳部分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和大企业有利好作用,而有人则认为,即使是大企业也作用不大,房地产更是基本无影响。或许,影响的,就是银行本身,将出现“强者更强”,中小银行承受更大压力的局面。

【洛阳市金融办】对当地经济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洛阳中小企业难享这一利好政策

“对洛阳当地经济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洛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洛阳市金融办”)综合科科长孙建新说,按照以往经验,中央出台一项政策,传递到低层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具有时滞性,所以目前这项政策对洛阳本地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孙建新说,在央行出台“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政策之前,洛阳市金融办对全市500家中小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洛阳市能够享受到银行贷款打折的优惠政策的企业并不特别多,这些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想从银行拿到优惠贷款比较困难。另外,从实际操作来讲,中小企业没有竞争优势,洛阳的信贷市场还不是卖方市场,如果中小企业自身不能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不管央行有没有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这些企业都是没有影响的。

对于洛阳哪些企业可以享受这一利好政策,孙建新说,主要是政府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产品有市场前景的国有大企业,还有符合其他条件的企业。

孙建新说,洛阳本地国企多,但是真正具有竞争的企业并不多,这些企业能否得到银行金融机构的青睐,还得看企业自身的发展,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能否享有优惠的贷款利率,还得看企业自身是否具有产品优势,从目前洛阳大型国企来看,中信重机相对更容易拿到贷款利率的议价权,在贷款中占据更主动的地位。

释放改革信号 金融业要未雨绸缪

孙建新说,如果一个企业有好的项目,经过金融机构论证,这个项目的盈利能力很强,利润空间很好,这样,许多金融机构愿意贷款,这样话语权就在企业,这个企业通过市场利率化的竞争,可以取得以比较低的价格获得贷款。

所以可以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企业,不是普通企业,而是优质企业,客户也不是一般的客户而是优质客户,央行的这一政策,象征意义大于实践意义,但是已经向市场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向前迈出重大一步,是个里程碑的意义,也说明我们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我们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央行已经落实动作。

孙建新说,利率市场化就是为了促进金融业的竞争,考验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以及溢价能力、营销策略以及产品创新,此次政策出台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迫使下一步各个金融机构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迎接更大改革动作的到来。

此次改革的信号还预示着,下一步将会开放存款利率,商业银行要有这种意识,着手提升自身竞争力,加强自身溢价能力的建设。

另外资金要投放实体经济的建设,与实体经济企业要紧密联系,要形成互利共赢、共生共荣的局面,金融机构的发展要靠实体经济的依托。

银监会洛阳监管分局办公室主任师强子也表示,此次只是放开了金融业的贷款利率下限,对存款利率上限还未放开,存款利率政策放开,将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影响,目前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具体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改革还会加剧银行间的竞争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理财经理邱锋认为,这一政策更多是促进地方政府和大企业向银行拿钱。邱锋个人觉得这一政策对上市公司和大企业来说是利好的,他们的人脉、社会关系等资源比小企业强太多,拿钱的成本会直线下降。但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可能该拿不到钱还是拿不到钱。

在邱锋看来,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这一政策相对于条“取消0.7倍下限”政策而言,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企业融资的难度。邱锋认为,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刺激现金流通,让市场上的现金流通代替票据流通,也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然而这种现金的限制,一些实力不足的企业可能将面临资金流通困难。

至于为何对于个人住房贷款没有调整?

“个人感觉,没法调整。”邱锋说,国家一直在调控房地产市场,如果把房贷降下去,就等于完全背离了之前的调控措施;但如果把房贷再提高,可能就会造成无人能买房的局面,那房地产企业该怎么办?所以“不管是升还是降,都不合适”。

这次改革对银行本身也有影响,邱锋表示,这次调整是针对前一段时间坊间传言银行“钱荒”事件的举措。大家(小区网论坛)都在说银行“钱荒”,可没有一家银行说自己“钱荒”。此时出台这一政策,也在告诉大家银行并未“钱荒”,银行有钱。

另外,这次改革还会加剧银行间的竞争。银行未来“肯定会强的越强,弱的越弱,实力弱的最终可能会被淘汰。”邱锋说,银行本身也是上市公司,也就有退市、破产的危机。最近业内有传言说,国家下一步也将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如果这一传言成为现实,部分银行就可能面临亏损。中国银行的赢利点来自存贷款的利差,大银行的利润还可以靠中间业务,但是小银行和地方性银行则没有更多的利润来源渠道。如果存贷款的利差被无限压缩,那实力弱的银行利润必然会越来越小,生存越来越困难。而这种利率市场化也是银行向国际靠拢的一种必然趋势。

贷款利率的放开也意味着企业融资渠道将多元化,伴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大中型企业和政府平台更多是通过发债来融资,企业债券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买家,银行财富管理将有更多的可投资标的物。总之,利率市场化进程会进一步促使客户端向财富管理转型,投资端向资产管理转型。

 郑州航空港高端论坛举行 “智持”航空港区建设

郑州高速路桥下违规建几十个仓库 1间月租达1万多

郑州6月房租均价比1月高涨15% 毕业生租房真难

郑州楼市迎15新盘 4080元/平起团购惠500元/平

郑州房价越调越高 一套90平房今年比去年贵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