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补贴乱象影响社会公平公正

郑州晚报   2013-07-16 08:14

[摘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提出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记者日前对27个省(市)的公务员购房补贴标准进行梳理发现,我国各省市不同级别公务员住房(补贴面积)标准相差悬殊,其中,近20个省市公务员房补面积标准高于北京。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提出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记者日前对27个省(市)的公务员购房补贴标准进行梳理发现,我国各省市不同级别公务员住房(补贴面积)标准相差悬殊,其中,近20个省市公务员房补面积标准高于北京。

类似的新闻并不是次出现,给公众已经不是新鲜感。购房补贴仅仅是公务员福利泛化和名目繁多补贴发放的一种。有关调查显示,名目繁多的奖金、五花八门的福利补贴,特点是名目多、发放滥、数额多,呈愈演愈烈之势。也就是说,公务员收入除了“名义收入”,还有说不清、弄不明的其他收入。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公务员购房补贴乱象的出现值得奇怪吗?

公务员购房补贴乱象不仅在公务员群体内部产生了不公平,而且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据统计,在很多地区或部门中,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在其合理货币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低于1/2,有的仅占1/3或更小比重。同样是公务员,所在部门不同,收入差异也很悬殊,越是握有实权的部门,收入渠道也越多,导致部门之间工资缺乏透明度,失衡严重。并且,我国公务员福利制度存在泛福利化问题,福利水平不平等、不确定,福利形式缺乏社会化。公务员收入的多元化和隐性化不仅扰乱正常的收入分配秩序,而且容易滋生腐败。

当下,公务员的津贴补贴等制度外收入在公务员的全部工资收入中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甚至超过了工资。并且有些地方和部门为多发津贴补贴,加剧了“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倾向,导致政府职能异化和公务员角色错位。从“购房补贴标准悬殊”看公务员津贴发放之滥和乱,让人震惊,而且,这不仅仅与公务员群体有关,更与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相关。那么,就应从清理公务员的制度外收入开始对公务员购房补贴乱象进行治理。

刚需小户热盘大推荐 直降800元/平

郑州中低收入住房无需担忧 公租房1.87万套再解难题

小户型8邻铁热盘抢先看 直降400元/平

小蜗居大幸福 60-90平温馨小户型首付3.6万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