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热钱出逃迹象明显 外资依然看好中国

东方今报  2013-06-18 08:45

[摘要] 有分析人士担心,热钱流出可能导致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剧金融风险,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热钱撤出对我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掀不起大风大浪。因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具吸引力;同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规模大,热钱出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搜房优惠:英地天骄华庭惠10万    昌建誉峰4000抵5个点

最近,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趋向好转,热钱开始撤离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有分析人士担心,热钱流出可能导致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剧金融风险,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热钱撤出对我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掀不起大风大浪。因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具吸引力;同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规模大,热钱出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热钱出逃迹象明显

热钱从来都是哪儿有利益往哪儿钻。之前,欧美经济不景气,热钱迅速流向了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学家余丰慧说,全球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导致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欧洲经济低迷,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实施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而其放出的大量美元在本国经济不景气状况下很难被吸收,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这些流动性货币便大举进入。

热钱为何又纷纷撤离?“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经济向好趋势明显”,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潜力不是很高,热钱见好就收,所以就回家了。

热钱撤离新兴市场国家首先表现在亚太股市。据报道,6月11日,泰国股市暴跌5%,菲律宾股市暴跌4.6%,印尼股市暴跌3.9%。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公布的一期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近五年以来的规模,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

外资依然看好中国

热钱一旦撤离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专家指出,热钱撤离有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汇市和债市大跌。余丰慧提醒说,中国也要警惕热钱撤离风险,一旦新兴市场爆发热钱撤离的金融风险,那么,中国将首当其冲。中国是国际热钱进入的地。他说,从股市和楼市看,股市可能是引爆点。

也有专家指出,热钱撤离对中国有影响,但掀不起太大的风浪。孙华妤表示,热钱撤离可能会影响中国的信贷、货币规模,但这是可以克服的,中国可自主调整货币政策,适当放松货币政策。

“热钱撤离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打击大,会使它们的资产价格下跌,影响整个经济活力,但对中国影响小,因中国经济实力强,目前虽然我国经济增速下降,但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及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快的”,同时,孙华妤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好,对外商直接投资有吸引力,逃走的是短期热钱,热钱在中国的长期投资还是稳定的。

年中大惠战——团购风暴 限时抢

 描绘生态新画卷 荥阳环保扮靓郑州大美西花园

郑州建生活垃圾沼气发电项目 市民7月或用上沼气电

加大整治力度 开封积极打好土地清理攻坚战

河南前5月楼市销售快速增长 销售面积增长41.0%

郑州公积金缴存标准7月调整 月缴存上限2488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