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只有美好 郑州地产合伙失败案例屡见不鲜

大河报   2013-06-05 08:46

[摘要] 合伙人其实并不是强强联合的代名词,在郑州房地产市场,合伙人合作失败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这些合伙人大部分是因为资金不足而被迫寻求与其他房企的合作,或者是因为形势变化而使得原本愉快的合作风云突变,进而劳燕分飞的。利益分配不平衡、合伙人角色转变、理念冲突,成为了中国式拆伙的关键词。

 合伙人其实并不是强强联合的代名词,在郑州房地产市场,合伙人合作失败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这些合伙人大部分是因为资金不足而被迫寻求与其他房企的合作,或者是因为形势变化而使得原本愉快的合作风云突变,进而劳燕分飞的。利益分配不平衡、合伙人角色转变、理念冲突,成为了中国式拆伙的关键词。

现象 | 拆伙,离不开利益二字

案例一

合伙人携款潜逃

2011年,河南天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运公司)因为公司一法人合伙人携巨款潜逃,而让新房迟迟无法交工,上千业主欲哭无泪。

天运公司开发的富邦铭邸(小区网 论坛)和其二期工程幸福时光小区,位于郑州市北环路以南、丰庆路以东、博颂路以北。该工程项目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启动。但随后就麻烦不断。其中,幸福时光小区的业主至今仍为迟迟拿不到新房而苦恼。而一期富邦铭邸小区的业主,先后于2001年购买该小区房子,但直到2005年才陆续入住。

据了解,富邦铭邸二期幸福时光(小区网 论坛)小区,是由天运公司和河南金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阁公司)共同开发,根据双方协议约定:该工程由天运公司提供土地,金阁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但在后来建设过程中,两家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是迟迟未交房的主要原因。

案例二

合伙人分道扬镳

2010年,因地产合伙人反目,“军旅·凯旋门(小区网 论坛)”97户业主遭遇到“一房两卖”,该项目的开发企业河南军安实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和另一合伙人河南省新安老兵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卖各的房,因此,这两家合伙公司打起了官司。

据了解,5年之前,河南军安实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与老兵公司(后改名为“河南省新安老兵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军旅·凯旋门”项目签订了一份《房产开发合作协议书》,协议书中规定,“军旅·凯旋门”项目由老兵公司投资全权开发经营,项目建成后,老兵公司向军安公司支付500万元的固定利润作为给军安公司的回报,而军安公司要负责办理项目的相关手续。根据协议约定,老兵公司以军安公司的名义全权开发经营,承担开发过程中的经济责任、民事责任和法律责任。

后因一方建设资金短缺,以致工程停工,引起双方合作纠纷。即在均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军安公司与老兵公司互相争卖房产,造成“军旅·凯旋门”小区甲#住宅楼97套住房“一房两卖”的后果。此后,两家合伙人打起了旷日持久的官司。

分析 | 合伙,需要制度上的完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也有过和别人合伙开发项目的经历,总体来说,合作愉快的时间不多,更多的是分歧。他当时选择合伙方式开发,也是苦于没有资金和土地,一方出钱一方出地,双方都能接受。该人士说,他和合伙人对于项目的分歧很大,又没有合作的经历,总想防着对方,造成合作十分别扭,虽然赶上了房地产开发的好形势,公司并没有亏损,但考虑到以后会有变数,他还是找个理由撤了资。

记者了解到,合伙人的裂隙不仅存在于小公司,国内一些大佬同样存在合伙变拆伙的事例,从新东方三大佬,到万通六兄弟,从联想柳传志与倪光南到豪享来的合伙人另起炉灶,从真功夫内斗到国美之争等。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认为,合伙人制度只是一种经济模式,需要制度上的完善。我们不应该简单否定或吹捧。江湖义气、不合理的股权设置、利益分配不平衡、合伙人角色转变、理念冲突、功高盖主是中国式拆伙的一些关键词。此外,合伙人的性格和行为方式都是决定合伙是否成功的一些要素,因此我们很难从一两个要素中去剖析合伙的成败。相反,合伙会出现“一山难容二虎”,同样也会出现“强强联合”的局面,如今,共同开发,品牌代建的合作模式在郑州已经越来越普及,国内地产老大万科联合本土强企美景、城开请浙江绿城代建模式都是很好的范例。在完善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下,合伙将是未来地产开发的趋势。

房地产嬗变:调控倾向纠偏 楼市面临重构

调控倾向纠偏楼市面临重构 房地产暴利将成往事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是房地产

房企4月业绩表现分化 "末班车"后环比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