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期房之殇 "期房之痛"昭示现房时代到来

大河报  2013-05-22 08:38

[摘要] 2012年岁末,温州再次曝出老板跑路事件,留下的是一个停工的房地产项目和约13亿元的负债。事发项目温州平阳县泰宇花苑,整个工地已经停工,购房者的梦想化为泡影。

2012年岁末,温州再次曝出老板跑路事件,留下的是一个停工的房地产项目和约13亿元的负债。事发项目温州平阳县泰宇花苑,整个工地已经停工,购房者的梦想化为泡影。事实上,温州楼市现象并非个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呈现出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的趋势。于是,以期房为主流的郑州房地产市场也悄悄地开始发生改变,开发商在各类规章制度、调控政策的约束和越来越多购房者对期房担忧心态这两者的夹击之下,不得不迎来一个“现房时代”。

【回顾过往】

那些隐藏在期房背后的隐患

回顾2012年,已发生多起因为房价下跌、开发商跑路,业主维权、砸售楼处等事件。就在2012年5月26日,福州某烂尾楼盘的业主更是闹到了海峡西岸第26届住交会上,希望讨取一个说法。但众所周知,一旦房企被洗掉出局,购房者的房款是很难受到保护的,发生纠纷也很难维护自身权益。

2012年下半年,海南陵水、三亚、琼海、文昌等地出现了多起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和欠薪情况,包括三亚某标志性楼盘。那个号称广州烂尾楼盘的澳洲山庄在纠结19年后,终于在5月24日有了基本结果,却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整个楼盘全部推倒重建。这意味着,已入住的数十户居民想办房产证已经不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个中小开发商普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压力问题,“虽然没有出现大量开发企业倒闭的情况,但因资金链压力而陷入半停工和停工状态的开发商越来越多。”

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城市在房地产调控前的非理性发展,以致在连续调控后出现泡沫风险。

很多烂尾楼盘因开发商缺乏资金而掺杂了水分,质量根本不过关,就算能够了结,也逃脱不了推倒重建的命运。很多购房者都是倾其所有,甚至是集两代人之力在购房,因为房企破产而赔了房款又没房,这对于购房者来说,完全就是“哑巴吃黄连”。即便不发生这样的情况,购买期房有时还会因为开发商违规等问题,导致交易中心不给办理产权证,那也一样很麻烦,连想低价变现的机会都没有。

【行业现象】

不只是跑路也可能遇到的是“楼等等”

从最初信誓旦旦地承诺交房,到后来的“不能交付”,这些都有可能是购买期房等待过程中遇到的状况。位于中原路与西环交汇处的润唐蔚蓝国际,就是这么一个例子,有网友爆料,购买此处房的业主大都是工薪阶层,有的交了首付,有的交了全款,但此楼盘售房手续不全,违法施工,迟迟不能交房,急坏了购房人。

在房产行业,迟迟不施工的现象普遍存在,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由于施工进度延缓和资金链压力等诸多问题不施工而导致的“延期交房”现象逐渐增多,而相关项目开发商在向业主解释延期交房问题时也是闪烁其词,颇有些“打太极”的意味。

早在几年前,市场就对期房销售的预售制提出了质疑。甚至有言论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这项制度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毕竟预售制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的道德。

相反,“现房实景”销售后,所有开发商的承诺都是一种真实存在。购房者可以看着买,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等很多问题都可以规避,对于购房者来说,变被动为主动。楼市也可以从概念、口号转入到产品至上的硬道理上,从这一点来说,调控后开发商的“现房实景”促使了楼市由虚向实的转变,有利于购房者利益的体现,有利于楼市更好地发展。

房企"不差钱":一线城市补仓 土地市场升温

郑州现"5月供地潮"商业地产开始发力

八年轮回地产巨变 郑州楼市房企篇

中博8年房梦知多少 消费者眼中的郑州地产

准现房挑战期房 楼市调控催生营销模式变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