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市迅速掀起重点项目与产业集聚区建设热潮

郑州晚报  2013-04-28 14:06

[摘要] 昨晚,郑州市召开强投资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督察讲评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热潮,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昨晚,郑州市召开强投资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督察讲评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热潮,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领导吴天君、马懿、王璋、白红战、李秀奇、胡荃、舒庆、王林贺、高建慧、李公乐、孙金献、王哲、薛云伟、王跃华、张建慧、姚待献、张延明等出席会议。

4月26日~27日,与会人员对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在27日晚的会议上,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汇报了季度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及下步打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荃对全市季度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在会议上指出,当前,全市经济发展趋势向好,三大主体工作持续发力,产业集群建设成效凸显,投资拉动效果日益凸显,全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二季度是确立全年经济运行走势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坚持持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的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建设要求,把强投资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回升的首要任务,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完成全年12%的经济增速和3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当前要把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回升作为首要任务,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工业“双百”企业和服务业百家优势企业为重点,分类指导,强化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要加强对竣工企业的监测,稳定经济运行。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促使企业尽快投产、达产,早日发挥效益。三要按照经济规律、市场规则,促进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同时要尽快出台企业扶持政策,帮助有前景的困难企业渡过暂时难关,支持有潜力的企业扩大产业总量,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促其持续发展。四要在投资上下功夫。当前要把“强投资”作为防止经济下滑的首项措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大民生项目投资,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坚持以投促超,着力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关于产业集聚区建设,马懿强调,要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围绕“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工作思路,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的关联度,努力实现全市产业集聚区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迈进,带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促进“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在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发挥更大支撑引导作用。

市委书记吴天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开发区一季度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就贯彻落实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深化对产业集聚区在全局发展中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紧迫感和危机感,把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对当前经济运行形势的认识,既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又要增强强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信心和决心,按照省委、省政府“扩充增量、缩小减量、增加投资”的要求,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吴天君要求,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把握重点,力求突破。贯彻落实省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是要坚持“一条路子”、抢抓“两大机遇”、突出“三大主体”、深化“四项改革”、抓好当前“五项工作”的“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努力开创以航空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新局面。坚持“一条路子”,即突出产业集聚区的支撑引导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路子。抢抓“两大机遇”,即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大机遇。突出“三大主体”,即新型城镇化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以网格为载体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三大主体”工作。深化“四项改革”,即深化城乡规划土地建设管理“六统一”制度、组团新区和产业集聚区管理机构与行政区域管理套合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制度“四项改革”,构建充满活力、富有动力的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抓好“五项工作”,就是把稳定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总要求,一是突出投资,把以项目为载体的“强投资”作为防止经济下滑的位措施,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项目投资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二是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三是迅速掀起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热潮,努力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功能集合构建、产城互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四是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分类指导、强化服务;五是坚持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和层次。

吴天君强调,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着眼于“挑大梁、走前头、作表率”,围绕全年经济指标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学习,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责任、有序、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中原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继兵袁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