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房产个税与一个阶层的生长:小中产者艰难

三联生活周刊   2013-04-17 16:02

[摘要] 今年2月,再一次升级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措施出台,房屋交易差价的20%必须缴税的规定,成为扔入人群的“重磅炸弹”。不同以往,这次人们将房产新政直接与中国某个社会阶层联系到了一起——“中产阶层对付国五条20%个税的新办法”,在网络上流传最为广泛。

今年2月,再一次升级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措施出台,房屋交易差价的20%必须缴税的规定,成为扔入人群的“重磅炸弹”。不同以往,这次人们将房产新政直接与中国某个社会阶层联系到了一起——“中产阶层对付国五条20%个税的新办法”,在网络上流传最为广泛。

为什么中产阶层受新政的影响?

在人们的普遍观念里,社会顶层那部分塔尖上的人群,如果有人主要靠倒腾房子获利,那么即使征收20%的税也不太影响他们的投资。社会底层的人们还在为温饱或是套房而奋斗,很难谈上从房产中获利。对于已经有第二套房并且房价增长了的家庭,房屋成为他们最重要的增值资产,或者称为这个家庭分享改革开放的最重要成果,他们在温饱以上还有余力购买第二套房产,符合人们对“中产阶层”的定义。

而中国的现实是,不少城市里的家庭至少有两套房子。套往往是老小区里的房改房,第二套则是有了一定积蓄以后购买的商品房,这第二套房子也是很多父母为下一代贷款攒下的婚房。或者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房价暴涨之前就在城市里安家的大学毕业生们,夫妻俩有两套房一点也不奇怪。这也是中国独特的现象之一,家庭的房屋拥有率相当高,人们还总嫌自家的房子不够多。房子在特殊的经济文化背景中,成为家庭或者个人获得安全感的载体。

在房屋开始商品化的最近20年里,中国城市被房地产标上了不同等级的价码。城市间的土地级差成了年轻人进入更大都市的代价。在美国学者张鹂的观察中,一句“你住哪个小区”在当下最能问清对方的社会阶层。按照发达国家对社会阶层的划分,职业或是收入最能代表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但是中国很多职业都有说不清道不明的隐形收入,而真正富裕的阶层基本不靠职业收入积累财富。那些拥有两三套房的家庭,往往正是通过劳动收入积累财富的典型。

房价在这些年里成倍地增长,使得城市里很多家庭“被百万富翁”。2012年,中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的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这份报告引起争议的是家庭资产,很多人感到惊诧:中国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我们如此富有吗?

报告的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解释说:中国家庭的房产占总资产比例高达70%。这是理解中国城市户口家庭资产的关键。

我们爱买房子,房产又上涨比较快,而美国在金融危机以后房产缩水比例很高,何况房产只占到美国人家庭资产的30%。家庭资产70%都在房产上,也意味着中国家庭被房地产紧紧扼住了咽喉,家庭持有的流动资金比较少,大多身家性命都压在了房产上。所以人们说,在美国你看一个人的职业或是他开的车,就大致知道他的经济状况;在中国只有知道了这个人的房产情况,才知道他的真实财力。

对于那些没有房产的少数人,资产没有办法随着房价一起上涨,而买房的门槛越抬越高;对于已经有了房产的人,担心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害怕自己的资产某天突然大幅缩水。有意无意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正在迅速划分着中国的社会阶层。套用那句宣传语“居住改变中国”,其实应该是“居住改变中国的社会阶层”。

延伸阅读>>>

连夜排队买房已不稀奇 为房排队离婚让人唏嘘

郑州电子行业呈新象百余位台商抢滩郑州航空港区

幸福家园骗局:诈承包商百万 永城一男子被抓

航空港区权威解读:智慧城市 通向理想生活

婚后买房获一方父母支持 房屋仍为夫妻共同财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