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楼开店居民不胜烦 郑州住宅商用遍地开花

河南日报  2013-04-14 09:19

[摘要] 目前,越是地段好的小区和住宅楼,“住改商”现象就越严重。3月26日,记者来到紫荆山附近的一栋高层住宅楼。居民曾女士说,楼内住改商的很多,不少小公司有的把这里当办公室,有的开美容院,甚至还有租了房子当仓库的。曾女士说,“扰民是一方面,商户们通常也不会爱护小区的环境和电梯等设备。”

目前,越是地段好的小区和住宅楼,“住改商”现象就越严重。3月26日,记者来到紫荆山附近的一栋高层住宅楼。居民曾女士说,楼内住改商的很多,不少小公司有的把这里当办公室,有的开美容院,甚至还有租了房子当仓库的。曾女士说,“扰民是一方面,商户们通常也不会爱护小区的环境和电梯等设备。”

邻居变身理发店

郑州市民王女士最近有点烦,她在郑州市北环附近一个小区买的新房,眼看房子就要装修好了,隔壁邻居却突然变成了一个理发店。

经过打听,王女士才知道,这家理发店原本是在楼下的临街店面,不知什么原因把店搬到了王女士家隔壁。“有一天下午呼呼啦啦上来了好多人,理发的、染发的、烫发的,他们开着门做生意,弄得楼道里全是染发膏的味道。”她说,理发店还经常把晾晒毛巾衣物的架子放在楼道里,甚至为了方便顾客找寻,在楼道里铺上地毯,一直把顾客从电梯门口引导到房间门口。想到自己的新房还没住上,就遇到这样的事情,王女士很气愤:“我明明买的是纯住宅楼,怎么邻居会变成个理发店?我家的安全,我们在家里需要的安静该怎么来保障?这事儿到底归谁管?”

住宅商用遍地开花

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或者小公司,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放弃正规的商铺店面,一头钻进了住宅楼。用经营者的话说,“连水电费都从商用变成了民用,一个月下来能节省不少”。住宅商用给经营者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实惠,但居民却是苦不堪言。据媒体报道,2012年11月,位于郑州市淮河路与人和路升龙国际中心的业主反映,居民楼上隐藏有无证经营的黑旅馆。因入住人员混杂,扰民情况常有发生。2012年7月,中苑名都(小区网论坛)小区业主举报说,小区内一栋32层高的居民楼里,“住改商”的有16家,这些商户的出现给物业的清洁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同时商户带来的客源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在郑州,最为引人关注的住改商扰民要属“午托班”,不少学校附近的小区内都有午托班,午托班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却让其周围的邻居倍感苦恼。在一些小区,物业和午托班之间,小区业主和午托班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甚至因其矛盾纠纷,午托班学生被禁止进入小区的新闻也时有见诸报端。

据了解,目前,越是地段好的小区和住宅楼,“住改商”现象就越严重。3月26日,记者来到紫荆山附近的一栋高层住宅楼。居民曾女士说,楼内住改商的很多,不少小公司有的把这里当办公室,有的开美容院,甚至还有租了房子当仓库的。曾女士说,“扰民是一方面,商户们通常也不会爱护小区的环境和电梯等设备。”她多次看到一些商户把垃圾随意丢弃在电梯内。

扰民行为如何制止

在遭遇“住改商”扰民之后,不少人时间想到的是物业。当王女士向物业反映此事时,小区物业表示,他们在理发店前来办理门禁卡时就对其进行了劝阻,但是理发店当时已经租下了房子,没有听从物业的劝阻。物业同时强调,自己只是一个给业主提供服务的机构,出现这种问题,只能对业主和租房营业者进行劝阻,如其不听劝阻,也只能向相关部门反映,物业本身并没有执法权。

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在居民楼内进行经营,如果是属于无照经营或者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市民可向工商部门举报,工商部门将对其进行查处。如果是噪音或者空气污染扰民,可以向其他责任部门举报。

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杨丽华律师说,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杨律师表示,如果遭遇扰民无法解决,完全可以依据这一法律规定将相关责任人告上法庭。

郑州商业地产投资心态调查
随着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住宅市场再次加码,投资需求在住宅市场基本绝迹,转向商业地产。政策利好下,郑州商业地产市场会否迎来新的一轮投资热潮?4月,搜房网发起2013年郑州商业地产投资心态调查。

1.2013年住宅市场的调控再次收紧,您觉得对于郑州商业地产的影响是?(单选,必答)
 明显利好郑州商业地产  间接利好郑州商业地产  和郑州业地产没关系  不好说 
2.楼市调控趋紧,如果您有投资需求,您是否从住宅投资转向商业地产投资?(单选,必答)
 是  否 
3.政策的影响下,您近期是否有投资商业地产的打算?(单选,必答)
 是,计划2013年上半年投资  是,计划2013年下半年投资  目前还不确定 
4.如果投资,您会选择郑州那些区域进行投资?(可选1-3项,必答)
 CBD商圈  高铁区商圈  郑东龙湖商圈  商都路商圈  高新区商圈  管城商圈  二七商圈  紫荆山商圈  碧沙岗商圈  金水商圈  新政龙湖商圈  其他 
5.您购买商业类物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单选,必答)
 投资  自用  两者兼具 
6.您认为目前投资价值的商业地产物业形式是?(单选,必答)
 商铺  写字楼  酒店式公寓  商住两用  商贸地产  其他 
7.您投资商业地产项目最关注的因素有哪些?(可选1-3项,必答)
 地段  交通  价格  投资  周边商业氛围  区域发展  人口发展  项目品质  其他 
8.哪些因素会影响您投资商业地产?(可选1-2项,必答)
 资金压力  没有好的项目  投资风险  楼市政策  经济环境 

《《《《

储备少资金压力大 中小房企被迫多元化经营

非法套取花样翻新 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仍需完善

房价“涨”声不止 淡季不淡凸显楼市调控之艰

国五条细则落地追踪:二手房价依然微涨

航空港区落户郑州非偶然 显四大优势

一季度郑州商住房用地挂牌出让2682.98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