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不属强拆的申请法院不受理

北京青年网   2013-04-07 14:49

[摘要] 最高法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不少地方法院反映城乡规划法、行政强制法施行后,对于拆违如何适用法律,特别是如何确定拆违主体,一些地方在理解上存在分歧。不少法院在案件受理、执行方面还承受着来自地方的某些压力。

《人民法院关于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问题的批复》已于日前获得通过。

对涉及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的强制拆除,法律已经授予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权,人民法院不受理行政机关提出的非诉行政执行申请。

人民法院先后在北京、浙江、湖南等地法院进行了调研,并向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发函征询意见。3月25日,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了这一批复。

法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不少地方法院反映城乡规划法、行政强制法施行后,对于拆违如何适用法律,特别是如何确定拆违主体,一些地方在理解上存在分歧。不少法院在案件受理、执行方面还承受着来自地方的某些压力。

法负责人指出,法的司法批复,是司法解释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法律效力,是司法文书可以援引的依据。

批复中所谓的“非诉行政执行申请”,是指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

批复强调“非诉”的意义,首先在于严格区分是否属于诉讼中的强制执行,其次在于严格区分行政机关有无行政强制执行权。

郑州航空港经济区新规划 为富士康带来新契机

国五条使二手房交易风光不再 新房并未明显降温

印尼官员建议:海南应从老房中挖掘文化内涵

国五条细则陆续出台 限购限贷税收调控全面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