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房个税:查到原值按20%征税

广州日报  2013-04-02 09:14

[摘要] 广州市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落地政策后,因有关“按所得征20%个税”的具体操作仍未明晰,依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广州市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落地政策后,因有关“按所得征20%个税”的具体操作仍未明晰,依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昨日,广州市地税局负责人首次回应表示具体规定还正在研究,出台时间仍未知。其强调一直并行两种纳税方式,通过房管部门以及契税征收系统可查到房产原值的按所得征20%,查不到的还是按收入征1%。据了解,按照目前规定,5种房源均有房屋原值认定规定。

针对“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广州落地政策提出,“由市地税局牵头,市国土房管局配合,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加强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

广州市地税局局长揭晔表示,会按照省、市的要求再作具体规定,但规定何时出台目前没有时间表。广州地税部门跟房管部门有共享系统,另外还可以通过契税征管系统核实房屋原值。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按照转让所得20%征个税(即据实征收方式),若通过两种途径都无法核实房屋原值的,还是会采用核定征税方式(即转让价格的1%征个税)。

有说法指,在没有购房发票的前提下,地税部门要掌握房产原值有难度。不过揭晔予以否认,“没有难度,我们一直都这么执行,没有收到反映说不行。”揭晔说,实行据实征收没有难度,广州一直如此执行。他表示,这么多年来采用据实征收方式的“有一定比例”,但具体比例并没有掌握。对于房改房的原值核定也一直有规定。

有分析认为,目前税务部门征管系统并没有针对每户房产的信息都进行建档,虽然契税系统拥有每户房产信息,但广州的契税征管职能从2011年才从财政部门转到地税部门,契税信息完整性需打问号。不过目前房管部门基本掌握了近年房产交易登记数据(2006年起广州进行网签),只要税务部门与房管部门充分协调合作,要核实房屋原值并不困难。

据记者了解,对于据实征收,佛山的做法是,纳税前纳税人须先到房管部门调档,若实在无法查到发票,由房管部门开具“无发票”证明,税局将核定征收。

郑州版“国五条”没提20%个税 因没权制定政策

多地国五条细则先后落地 楼市交易量明显减少

郑州新建住宅均价每平方米8519元

反思近十年房地产调控:抑制需求不如保障供给

我国十余省市出台国五条细则 北京被指最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