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别“拆迁不立案” 用具体行动维护法律尊严

东方今报  2013-04-02 08:55

[摘要] “拆迁不立案”,这个在一些地方法院遵循了好几年的潜规则终于被放到了台面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的“行政权力规范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还播放了副庭长的一段雷语:“拆迁不立案是中国特色。”

“拆迁不立案”,这个在一些地方法院遵循了好几年的潜规则终于被放到了台面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的“行政权力规范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还播放了副庭长的一段雷语:“拆迁不立案是中国特色。”

一个副庭长是无力抵抗来自“市委领导”的不立案要求的,能对强制拆迁受害者坦白已经很不容易了。媒体对类似的事件报道多多,也证明这段雷语不只是个别现象。

近年来,专家和公众都在大声疾呼:破除拆迁案件的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难在何处?司法被人为干预是重要原因。按道理,法院判定是否应该立案不能屈从个人的意志,而应根据法律的规定而为,但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种种阻挠立案、侵犯当事人正当诉权的情形有很多。早在10年前,某省就曾发布“180号文件”,明确规定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13类“敏感”案件法院不受理;2011年有报道称某省一基层法院拒一些劳动争议立案,原因是该省高院曾发布一份“内部文件”。

走不通法律渠道只能“去找信访局”,这是涉及拆迁的信访案件比例比较大的原因之一,也派生了截访、黑保安等乱象。

年初,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把更多的信访案件纳入法制轨道。要达成这一结果,必须加大官员干预司法的惩罚力度、剔除不立案的潜规则。如在这方面没有出台得力举措,那么信访机关仍然会不堪重负,法院和司法权威仍然难以建立。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斥“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要求“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已经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实现司法的中国梦,请从拆迁立案开始吧。

推荐阅读:

房地产20%个税究竟起什么作用?

发“停车场提示卡”周边大型停车场全知晓

专家详解郑州版细则 预售许可证制度最终将取消

停车要细看 新碧沙岗商业圈停车场及具体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