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不再受理经适房申请全部改为公租房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3-03-17 00:27

[摘要] 今年郑州市保障房将实行“三房合一”新模式,即把符合保障条件的廉租房、经适房与公租房对象统一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停止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市场供应。这意味着,面世以来一直毁誉参半的经适房,将彻底退出郑州市历史。

“社区不再受理经适房的申请了,郑州今年已经全面取消经适房了?”春节后,郑州市民谢先生在论坛中发帖询问。

2月27日,记者就谢先生提出的问题,向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求证时获悉,目前郑州市已经不再受理新的经适房申请,今年郑州市保障房将实行“三房合一”新模式,即把符合保障条件的廉租房、经适房与公租房对象统一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停止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市场供应。这意味着,面世以来一直毁誉参半的经适房,将彻底退出郑州市历史。

从1995年成为经适房试点城市,到2013年经适房正式退出,郑州市经适房已走过了18个年头。18年中,郑州经适房走过了怎样的道路,出现了哪些问题,为何要取消?郑州全面取消经适房是否意味着在保障房中,经济适用房的重要性已经弱化,甚至在都将逐渐退出住房保障体系?

曾经“门前冷落车马稀”

在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看来,郑州市经适房走过的18个年头可以分为3个阶段。

1995年至2005年,郑州经适房每平方米在1400元左右,而商品房在每平方米1600元左右。因为经适房价格与商品房价格相差无几,虽然申请条件很宽松,但经适房并未引起太多人注意。赵进京说,当时甚至出现嵩山路“绿城花园(小区网论坛)”小区经适房项目建成两三年,企业自己花钱打广告还卖不出去的现象。赵进京将这一时期概括为“门前冷落车马稀”的阶段。

从2005年到2010年,郑州市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涨,当商品房涨到2500元每平方米时,经适房价格还在每平方米1600元徘徊。经适房申请人迅速增多,“供不应求”,开始出现骗取经适房现象。赵进京称这一阶段为“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阶段。

自2010年开始,郑州市出台更严格的经适房管理新政,然而在短短3年里,就有5万户家庭申请经适房,并不断爆出违规骗取经适房问题。郑州经适房违规事件频出,饱受诟病、争议不断。赵进京称为这一时期为“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阶段。

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冯荣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最初,经济适用房并不像现在这么抢手,2005年之前,由于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价格相差不多,甚至比当初的职工集资建房价格还高,位置比较偏,尽管审核程序很简单,条件放宽后销售还是遇冷。

冯荣智说,2006年到2009年,由于与商品房价格差从每平方米几百元扩大到两三千元,经济适用房开始逐渐“受宠”,同时,由于准入门槛较低、收入认定程序简单等原因,出现申购经济适用住房“井喷”的现象。随之产生种种问题,部分企业为解决建设资金紧张问题,自留房源、违规销售,有人通过提供虚假的收入、户籍或婚姻证明,骗取购房资格,也出现了倒卖经济适用住房的问题。

《《《《搜房网5折狂购来袭,20万抢滩郑州火车站产权式酒店,既做房东又做股东。投资正弘凯宾城52㎡产权式酒店,首付10万元,每月仅需1千多元房贷,以52㎡标间月租金40元/平米/月为,十年入股合作期,以入住率75%为例,10年实际总即达545980.56元人民币。《《《点击报名抢购5折房源

推荐阅读:

媒体称李克强“城镇化”思路在主政河南期间形成

淘宝网首拍国有土地使用权 起拍价高达1.55亿元

大国总理足迹之东区实践 走时是框架现在是新城

二手房税收新政窗口渐近 刚需或迎房价"小谷底"

新国五条后 二手房过户中的那些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