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需要农业转变发展方式 郑州城镇化潜力无穷

郑州日报   2013-03-15 08:47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两不三新”的道路探索,不少代表畅所欲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两会期间,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两不三新”的道路探索,不少代表畅所欲言——

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党组原副书记王陇德认为,城镇化必须建立在农业耕作方式根本转变的基础上,特别是对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他建议,国家要支持其研究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这个基础上推进城镇化。

“在近年来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各地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措施有所加强,但重经济轻文化、重开发轻遗产、重建设轻保护的情况依然存在,建设性破坏文化遗产事件时有发生。”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杨丽萍说,要做到文化遗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摒弃冲突、相得益彰,“首先应加强城镇发展设计中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尤其应把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镇化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她认为,要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和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规划,使其在城镇发展中综合、整体性地传承历史,并成为新街道、新城镇、新社区中的独特风景。

人大代表、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晖建议国家支持河南打造以郑州为中心呈放射状、环状的中原城市群,支持粮食主产区县城及中心镇城镇化建设。

人大代表、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魏小东认为,国家应该高度重视基层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应该加强对粮食主产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同时,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大力治理农村生活生产垃圾;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对农田建设、规模化经营进行信息化管理。

“我们河南正在探索的‘两不三新’的路子,是城镇化道路的有益探索。”人大代表,青联常委、省青联副主席、民建省委副主委、河南天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明认为,城镇化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民生问题和发展的问题。他说,中部地区区位优势明显,并且有1亿人口这么巨大的市场,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相继获批,河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郑州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郑州未来发展的潜力不可限量。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市区白领、蓝领生活节奏加快,对冷冻食品的消费渴求是非常旺盛的。”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对冷冻食品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李伟的建议和人大代表、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党支部书记朱伟的建议不谋而合,建议国家尽量培育扶持一批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尤其是上游企业的税收、金融支持,让他们规范运作,使田间地头产出高标准的农作物。同时,重新组合相关部门机构,成立一个最终负责的机构,管理全产业链。

而在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主任任秀荣看来,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新型农业现代化作支撑。因此,她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村加快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机械化。

推荐阅读:

新政催生买房热 国五条细则出台前的郑州楼市好忙

郑州六成购房者遭遇房产纠纷 品牌开发商更值得信赖

315消费者权益日 你会提出怎样的房产问题?

住建部首肯地方取消经适房 郑州三房合一获肯定

6月底500城住房信息联网 为房产税扩围夯基础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20%税率政策不会暂缓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