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 "乐业"才能"安居"

农民日报   2013-03-11 11:01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过50%。但过去的城镇化,确实存在“规模式扩张”现象,既没包含人的城镇化的应有内涵,也没有考虑到合适的产业支撑。

“开发区就在家门口,上班坐十几的公交车。一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在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万庆敏脸上洋溢着喜悦。他住在凤凰新城,这是淮北市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规划建设的5万人规模的农民居住集中区。住进城里,生活来源怎么解决?很多人曾经不无忧虑。

有了产业才有就业,“乐业”才能“安居”。淮北市紧扣产业转型契机,建成了以食品工业为主的凤凰山经济开发区、以机械制造为主的杜集经济开发区等,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也有大幅提高。作为产业转型的亮点之一,该市相继建成凤凰山、宝迪、百善、口子四大食品工业园,引进宝迪、神华、鲁王、六和、雨润等食品龙头企业。去年,食品工业产值实现216亿多元,比上年增长了30%以上。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吸纳了一大批被征地农民进厂务工,实现了由农民向工人的转变。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只能是“空城”

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城镇化的一个过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过50%。但过去的城镇化,确实存在“规模式扩张”现象,既没包含人的城镇化的应有内涵,也没有考虑到合适的产业支撑。

这样的城镇化,显然不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镇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不久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在谈到推进城镇化时指出,不能人为“造城”,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句空话。”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质朴的语言表明了他的看法。

“城镇化须有产业支撑,不能简单造城,要将城镇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他认为,没有产业支撑简单造城,很可能引发乱上项目、浪费土地、劳民伤财,城镇化最后空心化,出现所谓的“空城”“鬼城”现象。一个地区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必须与其工业化的进程相适应,与其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匹配,这样才能防止出现就业不足、两极分化严重、出现所谓“贫民窟”等问题。

人大代表、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王明玉认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建议加大城镇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扩大就业,带动创业,更好地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他说:“没有产业的城镇化就没有灵魂,很多城镇都是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表示,新型城镇化需要以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支持。新型城镇化就是要完善城市功能,要有产业支撑,有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城市以提升功能为主,中小城市发挥比较优势,小城镇要发挥与农村和中等城市的纽带作用,发展农村服务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推荐阅读:

郑州房价洼地在这里 主城区内4660元/平起

抄底郑州14低价热盘 均价5000元/平还能优惠

迷你婚房大晒幸福 20平米空间一样承载爱情(图)

让你诗兴大发 文艺女青年9万妆点小清新空间

最全家居布局要点 好助你财源滚滚滚

装修效果图震撼眼球 经典案例不可不看(图)

42平一室一厅效果图 实用搭配成就宽敞明亮家

快速交通"牵"出城郊商圈 郑州都市区首现"SBD"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