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今日未发布B转H公告 逃离B股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广播网  2013-01-05 17:08

[摘要] 万科今日未发布B转H公告 逃离B股已是大势所趋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消息称,万科即将发布B股转H股的公告。消息还言之凿凿地宣称,万科已经责成中信证券安排这次交易。

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从12月26日起,万科A股和B股股票双双开始停牌。对于这个举动,万科给出的原因是将有重大事项发布,但是因为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现在还不方便对外透露。而外界普遍认为,万科将回购B股,或者效仿中集集团启动B股转H股计划。国泰君安分析师边风炜也认为,万科“B转H”的可能性相当大。

边风炜:确实,万科由于在之前港股更多的是一种借壳的做法,这次有些出乎意料,但是考虑到之前中级B股也是在管理层的引导之下所发生的B股转H股,而且从目前来看管理层对于目前B股可以进行转H股的企业基本上是鼓励甚至是大幅度的推进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万科会比较顺利地和中级一样B股转为H股。而且对于万科来说,融资依然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虽然整个地产可能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向上的态势,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有大额的融资还是比较好的。

事实上,万科想要赴港上市不是一天两天了。2012年5月份,万科通过旗下子公司完成了对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79.26%股权的收购,南联地产成为万科非全资附属公司,有分析认为,万科将借此实现在香港的上市。

同时,南联地产在2012年12月底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已经决定把公司的名字改为万科置业(海外)公司。

昨天,受到万科计划“B股转H股”消息刺激,南联地产收盘报15.66港元,大涨22.34%,不过,今天万科迟迟没有发布B转H的公告,南联地产的股价又下跌5.23%。

但是也有人对万科“借壳上市”的说法不以为然。因为南联地产本身就是港股的上市公司,根据联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收购完成后的两年不得有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两年后南联地产才能作为万科在香港的融资平台来使用。

在实现B股转H股以后,万科就不用再等两年,在一年甚至更短时间,万科就可以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实现融资。

另外,如果万科想要通过南联地产进行融资,港交所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因为港交所的上市委员会会关注万科与南联地产是否会在业务前景和财务上出现冲突。

由此看来,B转H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尤其是中集集团上个月成功以转板至H股,天股价就比B股退市价高出了15%,这也给不少公司带来了更多的信心。

事实上,B股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鸡肋”,已经完全丧失融资功能。1992年成立的B股市场的时候,初衷是让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企业,但是随着多次改革,B股已经失去了原先的功能,而且因为结算的货币不同,也影响了B股的流动性。现在,B股已经成为众多上市公司争相逃脱的一个泥潭。

对于万科来说,它一直保持着对资金旺盛的渴求。因为仅仅依靠销售回款和银行贷款,万科庞大的架构仍难以获得合理支撑,所以它一直在寻求多元化的融资路径。于是,B转H为万科提供了新的融资可能。对于这个说法,中房信息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也表示认同。

陈啸天:这样一个企业更大化的规模的发展,有个很好的融资渠道的打通,通过融资渠道的打通获取相对比较廉价的资金成本,既有助于在运营过程中成本的控制,也有助于提升内部的管理能力。

香港中央证券登记董事总经理钟绛虹透露,现在已经有不少在深圳B股上市的企业,查询转到香港H股上市的手续,目前大约有30至40家企业符合相关条件,其中7到8家公司的质量相当高。国泰君安分析师边风炜也认为,这对于其它的B股上市公司是个利好。

边风炜:我们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从目前来看B股主要的解决方案管理层个就是以转为H股为个方向,主要是对深市的B股而言,对于沪市的B股而言能不能转成H股。因为是以美元计价,目前还是一个难题,所以对沪市的B股而言,大部分是建议以公司自发的进行回购为主,纯B股可能会更多的转A或者是转H,这样的一个联想会使部分企业业绩不错,符合部分境外上市的一些企业可能会首先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中国广播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