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市场暖风阵阵 2012年政策拳头砸到棉花上?

大河报  2012-12-19 09:03

[摘要] 2012年,限购、限价、限贷继续。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减,有媒体统计2012年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60次;4次提及“决不让房价反弹”;房价合理回归被提到156次;2次提及问责,如此高压下,市场还是迎来阵阵暖风。

核心提示

2012年,限购、限价、限贷继续。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减,有媒体统计2012年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60次;4次提及“决不让房价反弹”;房价合理回归被提到156次;2次提及问责,如此高压下,市场还是迎来阵阵暖风。2012年郑州楼市,不管是成交均价还是供需情况,抑或是各大房企之间的竞争形势,或者是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博弈,个中变数错综复杂,盘点那些有过的政策变数和审视眼前政策局势,也许下半场思路就会豁然开朗。

【公积金政策】

2012年下半年,中国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提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截至11月初已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多个二三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异地购房公积金还贷也在逐渐铺开。 

简评:公积金“新政”,本意在刺激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供需得以平衡。公积金贷款占购房贷款比例较小,其本身不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国务院和住建部要求: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截止到6月30日,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未来该系统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

简评:建立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为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有利于调控政策更加科学准确。

【小产权房】

2012年,关于小产权房的消息不绝于耳,饱受争议的小产权房试点清理掀开大幕。针对“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国土部开展试点清理,根据国土部初步思路,采取分类、分步骤推进。而北京市首次公布清理79个“小产权”住宅项目后,让小产权房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简评: 尽管有关部门多次发文,严禁小产权房建设与销售。然而,各地小产权房似乎仍在蔓延。是什么原因导致小产权房清理难查处难?相信也是不少购房者心中的疑问。

【央行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7月5日宣布,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此次降息距上一次6月8日降息未足一个月。

简评: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无疑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从购房者来看,这是个利好消息,按揭成本的降低,贷款利率下降,从本质上让购房者买房的成本下降,从开发商来说,降息政策的潜台词是国家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不减,并且房企开发贷款无望,资金链仍然紧张。尽管密集降息反映出对实体经济的刺激,然而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并不是决定性的利好,因为房地产调控主要来自限购政策,不完全受到资金成本的影响。

【禁墅令】

在今年2月,政府部门对别墅用地的打压力度进一步升级,国土资源部的一则通知更是让别墅项目的稀缺性备受关注。2012年2月,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将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从2003年开始,别墅市场10年已连发了5道禁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禁墅令相比以往更为严厉,可以看出政府严抓狠打的决心。

简评:对别墅的再次喊停,将刺激部分购买欲望,并影响供求关系。业内的人士表示,此前开发商可以将项目拆开做,如在容积率1.2的土地上将联排别墅、花园洋房和独栋别墅一起规划设计,但现在对项目规划方案的审批已经非常严格,以后不可能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独栋产品的设计,因此,以前规划方案已经过关的独栋别墅,将变得奇货可居。

推荐阅读:

摩天大楼引发观点争议 郑州需要摩天大楼吗?

拒绝楼市“灰色收入”到底能否降低房价

110%得房率?买房别被忽悠! 法律风险不可不防

营销手段层层推新 2012郑州楼市十大营销案例

楼市跌跌撞撞 2012年热词成就楼市主旋律

于“平稳”中寻求“逆变”2012郑州楼市大事件

2012郑州城建最有看头 从城建看郑州楼市格局

调控号角声声不息 郑州房价有起伏但总体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