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楼市:上市房企业绩分化 中小房企“断臂求生”

东方今报   2012-12-11 08:22

[摘要] 2012年,是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业绩分化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依赖自身资金优势“以价换量”,销售业绩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断臂求生”,转让股权;还有一些房企“另谋出路”,寻求转型,走向多元化经营。房产企业“圈块地就能挣钱,卖栋楼就能发财”的集体暴利时代逐渐走向终结。

2012年,是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业绩分化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依赖自身资金优势“以价换量”,销售业绩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断臂求生”,转让股权;还有一些房企“另谋出路”,寻求转型,走向多元化经营。房产企业“圈块地就能挣钱,卖栋楼就能发财”的集体暴利时代逐渐走向终结。

业绩分化

行业集中大势已来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万科、保利、恒大分别实现1271.5亿元、920.32亿元、846.3亿元销售额,均已超过去年三家公司的全年销售额。

调控之下,龙头房企依旧风光无限,但实际上不少房企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23家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

上市房企内部业绩分化明显,使得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27家A股上市房企共实现328.20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21%。

其中,万科、保利、招商等前十大房企,净利润高达188.26亿元,同比上涨14.22%,占127家上市房企净利润的57.36%。而去年同期,前十大房企的净利润占比为50.82%。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太多,行业集中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资金趋紧  股权转让风起云涌

2012年,房地产行业股权转让延续了2011年的火热态势。楼市调控下,银行贷款难获批,存货难消化,两大难题之下,很多房企面对资金趋紧问题,不得不转让股权“断臂求生”。

11月29日,冠城大通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深圳冠洋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份,以7.3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诚盈一期股权投资中心。

同样是11月29日,阳光城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福建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将合并持有的阳光城集团武夷山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7838.67万元转让给福建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世荣兆业11月8日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控股子公司珠海市斗门区世荣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珠海市世荣房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共发生60起并购案例,涉及25.26亿美元。

而三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共有23起并购案例,涉及14.43亿美元,占当季所有行业并购总额的22%,成为三季度并购金额的行业。

○另谋出路  多元化经营大行其道

除了转让股权外,不少房企开始另谋出路,开始进军其他行业,以求通过多元化经营支撑企业发展、分散经营风险、拓宽利润渠道。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商业、金融、矿产能源等行业正在成为房企多元化经营的热点进入行业。随着房企逐步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或产业地产进军,房企十分自然地开始涉足酒店、百货、影院等商业经营;中海、金地、华润、绿城、万通、嘉凯城、世贸、复地等房企已设立产业基金;中天城投、中润投资、鼎立股份、华业地产等近1/6的A股上市房企开始“涉矿”。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建成表示,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是产业资本、信贷资金及社会资金的主要集散地,但持续的楼市调控让不少房企倍感寒意,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寻找“兼职”,希望通过跨界经营熬过冬季。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住交会上,房企转型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这个大池塘里,鱼太多了,已经多到养不下的地步,因此必须转型和调整。但是,由于前十年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容易,没有培养出大量实力坚强的房企。因此,这决定了房企转型之路并不容易,成功概率不大。

林中认为,转型是一个取舍,具体如何转型,取决于企业掌握哪些资源、拥有哪些能力,这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息息相关。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

农业路沿线交通便利盘推荐 首付5万均价6600元/平

5万4的低总价 5千的低首付 更多实惠盘点尽在中原

商都大道沿线楼盘推荐 东润华景领衔大郑东

交通提速 大郑东居住区再迎利好发展机遇

2012年底楼市翘尾 购房还需趁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