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漯河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助力新型城镇化

河南日报  2012-12-05 08:40

[摘要] 截至2011年,漯河市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3.5万套,完成投资28.5亿元;全市累计有2.5万多户廉租住房家庭得到保障。

截至2011年,漯河市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3.5万套,完成投资28.5亿元;全市累计有2.5万多户廉租住房家庭得到保障。

独享交5千抵2万,首付6.8万起优惠,报名参加昌建誉峰搜房网友专场团购

2012年,漯河市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2万套,是省定目标任务的150%;到2014年,漯河市住房保障覆盖面将达到城镇人口的20%以上,提前完成省定目标。

这一组闪光数字的背后,是漯河市贯彻落实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漯河市积极探索保障房建设运作新模式,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促进了全市住房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解决了一大批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12月4日,漯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说。

实施四大举措

破解保障难题

漯河市采取四大有效举措,破解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难题。

——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漯河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漯河市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实施细则》,制定了漯河市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新建商品住房小区配建政策性租赁住房异地建设等管理办法,以及廉租住房出售和产权管理试行办法,构建了切合当地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

——储备好保障房建设用地。漯河市提前落实 “十二五”期间2000亩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并将地块、位置、规模等信息全部落实到规划图上。同时,漯河市在国家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加快棚户区、城中村、城郊村和企业旧住宅区改造,储备用地3000余亩,为今后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进住房保障工作机制。漯河市建立以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管、建、投、融”模式。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漯河市组建了副县级规格的“漯河市住房保障中心”,同时设立了“漯河市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加大建设资金筹措力度。漯河市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住房公积金增值、提取3%土地出让金、新建商品住房小区按照5%配建廉租住房等渠道,每年可筹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配套资金约1亿元。漯河还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全部由企业投资建设。

坚持公平公正

强化管理服务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稳步推进,漯河市城镇化、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城市,住房保障任务更加繁重,后期管理遇到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漯河市严把保障房分配关,严格落实“三审两公示”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漯河市公开各类保障房建设及申请家庭信息,确保公平;建立规范、透明的操作流程和工作程序,严把政策界限,确保公正;通过媒体公示、群众举报、政府监督等措施,确保分配房源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让社会信服,让百姓满意。漯河市还建立干部下沉和现场办公制度以及上门服务制度,认真解决保障房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规范廉租住房产权管理,漯河市建立了廉租住房流转机制,提高政府保障房资产配置效率,探索推行廉租住房租售并举制度,有效缓解退出难问题。漯河市合理降低低收入家庭保障房承租租金标准,将廉租住房的租金标准定为“原则上不高于市场平均租金的7%”,以缓解低收入家庭承租租金支付压力。漯河市还积极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房屋维修专项基金制度,将剩余公有住房、廉租住房等政府产权出售的收入转化为保障性住房维修基金,解决后期维护和管养问题。同时,漯河市对新建租赁性保障性住房做到简装修,装修标准为每平方米300元以内,并要求配备齐全厨卫设施设备。

探索新型模式

助推城市发展

漯河市在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时,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按照“坚持四个为主”原则,即坚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城市老旧企业改造为主,坚持公共租赁住房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主,坚持公共租赁住房政府投资建设为主,坚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整体布局以主城区为主,实现住房保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相结合。

漯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解释,通过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可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助推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吸纳更多的人员进城务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住房保障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保障房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配套功能,改善居住条件,为招商引资、留住人才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从而增强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一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

“漯河市坚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可持续发展,政府通过市场化运作,实行规范的租售并举,用实现的收入建设新的保障性住房,解决新进城人员的住房问题;通过地方配建、土地出让金提取、公积金提取等方式,每年政府可新增一部分保障性住房,从而实现保障性住房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漯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推荐阅读:

郑州房地产人才短缺 年薪30万元难挖一个副总

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政策支持效应凸显

地产大鳄来袭 郑州楼市再次经历一场洗牌?

各地“地王”频现央企身影 或致调控政策收紧

明年4月房价上涨有可能 政府或动用储备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