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化协调是“镇馆之宝” 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域是中原城市群

大河报   2012-11-30 08:38

[摘要] 从中原经济区开始谋划,一直到《中原经济区规划》出台,本报所有关于中原经济区的报道,都有赖于大批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

从中原经济区开始谋划,一直到《中原经济区规划》出台,本报所有关于中原经济区的报道,都有赖于大批国内的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11月21日,得知《中原经济区规划》已经印发的消息后,本报记者连夜赶到北京,再次向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求教——那就是如何把《中原经济区规划》从文字变成现实。

独享交5千抵2万,首付6.8万起优惠,报名参加昌建誉峰搜房网友专场团购

【中原经济区】 农业现代化放在位 

从中原经济区的提出、论证到规划、建设,许多专家“大腕”献计献策,肖金成是其中主力之一。为了接受本报的专访,他推迟了第二天的航班。在谈论中原经济区规划时,他就像在聊自家的孩子。

在采访之前,他通过自己的渠道,对将出台的《中原经济区规划》进行了认真研读。

“规划一共12章,‘三化协调’就占三章,可谓是重中之重。”肖金成说,规划显示,在粮食补贴、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途径,而将农业现代化放在位,符合中原经济区实际。”

在谈到农业现代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内在联系与协调时,肖金成举了个例子——农业现代化必须伴随农业规模化进行。搞农业之所以不赚钱,就在于分散生产、劳动力成本高。经营1000亩农田可能只需100人,那其余900人怎么办?谁来养活转移过剩的劳动力,这就需要工业化与城镇化“力挺”了。900个人转移到城镇里的工厂打工,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交叉结合。所以,《规划》突出表现了三化协调,而它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镇馆之宝”。

【中原城市群】 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

肖金成认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域是中原城市群。他烂熟于心地记着:《规划》在空间布局一章中提出,促进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9市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形成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引领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这9个城市就是河南原来的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实现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我有一个根据,在城市群中,中小城市的区位劣势在弱化、成本优势在强化。”

在9个城市中,网络状的交通体系使小城市、小城镇受益。在城市群中,每个城市不是孤存的,而是功能互补的,其中,大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等城市搞制造业,小城市、小城镇搞零部件,这样就实现了分工。

人物名片

肖金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主要著作包括《专业城市群战略与规划之中原城市群》、《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第三增长极的崛起》等。曾参与起草和调研海西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的指导意见。

【规划出台】 中原经济区的操作手册

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出台,此次出台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与前者如何区分?

肖金成说,《指导意见》是从宏观角度把握、强调原则性,比如它列出中原经济区的范围是“以河南为主体”,但并没明确具体是哪些省市;它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并没说修哪条路、咋支持农田建设。但《规划》就不同了。它不仅列出中原经济区所辖地区,而且措施也讲得具体,例如基础设施建设中,建哪几条高铁和客运专线,建哪几个机场;促进农业现代化,到底从哪着手;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包含哪些内容,都很清楚。

推荐阅读:

中原经济区国民收入目标“跑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购房者观望情绪变淡 二手房有"翘尾"趋势

中国楼市年末收官“表情”复杂 难改趋稳大势

社科院建议人均40平方米征房产税 业内称标准偏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