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轨道公司怪事:工人工资打白条 五亿多元购地王

大河报  2012-11-28 08:54

[摘要] “前段时间爆出‘新地王’,郑东新区龙湖一地块被郑州轨道交通置业有限公司以5.29亿元购得用来建豪宅。当时,我就纳闷,目前郑州地铁还未运营,资金一直很紧张,地铁公司哪来的钱做房地产呢?”市民刘某质疑说,他希望能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郑州轨道公司怪事:工人工资打白条 五亿多元购地王

“前段时间爆出‘新地王’,郑东新区龙湖一地块被郑州轨道交通置业有限公司以5.29亿元购得用来建豪宅。当时,我就纳闷,目前郑州地铁还未运营,资金一直很紧张,地铁公司哪来的钱做房地产呢?”市民刘某质疑说,他希望能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独享交5千抵2万,首付6.8万起优惠,报名参加昌建誉峰搜房网友专场团购

钱紧?

知情者曝郑州轨道公司工程款支付不及时

“平安工地如此,未获此殊荣的工地该是啥情况?老汉讨要10个月的工资、在工地蹊跷死亡,工地方竟说是小事儿。真不知道在施工方眼中,啥样的事情算大事儿。”看到报道后,不少市民打来热线谴责说。    

昨日,记者从事发工地相关负责人徐俊勇处了解到,他们已赔偿死亡工人韩中超老汉的家属17万元,此事目前双方已私了。   

“郑州轨道公司也欠我们钱,都一年多了。现在据说是郑州轨道方面欠施工方,施工方又欠我们,欠的还不止一家施工方,让人无奈呀!”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    

到底工人工资无法按时发放问题在哪呢?记者昨日下午电话联系了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拥军。郭拥军说,轨道公司都是按合同给施工单位结账,不存在欠薪问题,欠薪问题是施工单位和工程队之间的问题。不过对施工单位欠发工人工资的问题,他们也会监管。    

查询本报热线,记者发现有关郑州轨道公司的投诉时有发生。去年11月17日,二三十名来自南阳的工人在郑州火车站修建地铁,活干完了,却只领到了一纸白条。

钱多?

郑州轨道公司豪掷数亿购“地王”

“前段时间,郑州市轨道交通置业有限公司花5.29亿元拍得郑东新区龙湖的一块地,每亩价格为936万。当时,我就纳闷,地铁修建一直资金紧张,还没营运,哪来的钱投资房地产?他们是不是把修地铁的钱挪用了来买地?”市民刘某爆料说。而记者从郑州市财政局和国资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目前郑州地铁后续的5#、2#线都在开工中,资金使用的确较紧张。    

接线索后,记者进行了核实。资料显示,今年7月11日,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总价5.29亿元成功摘牌拿到郑政新出号地块,当时刷新了郑州土地成交价格纪录。936万元/亩的成交单价,830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创下当时土地成交新高。    

据了解,这是2010年国家在实施新一轮调控以后,郑州诞生的新地王。   

资料显示,郑政新出号地块坐落于郑州市九如路东、龙湖中环南路北,土地出让年限70年,容积率大于1并且小于1.7。“一看即知应是豪宅项目,估计是双拼别墅或是复式加洋房。”郑州一家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郑州轨道交通官方网站显示,轨道置业是其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对地铁沿线的物业开发。昨日,记者对这块地进行了探访,发现九如路东风渠北侧正修路,附近很荒凉,连最基本的配套设施都没有。“这块地要开发还得两三年,没听说附近要修地铁!”一修路工人说。    

“轨道置业一上来就掷出5个多亿拿了个豪宅项目。它购地的钱从哪来呢?地铁资金是否被挪用呢?这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质疑说。    

面对记者提出的轨道置业拿地的钱从何而来问题,郭拥军只说“来源不同”,就拒绝再对此解释。

质疑

违背国家调控政策 “大手笔”拿地

郑州轨道公司 “不务正业”

采访时,有关专家提出,郑州轨道公司作为一家国有独资公司,“豪掷”5亿多元拿地本身就与国家政策相悖。因为,为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201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文件《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后来,国资委又提出主营业务非房地产的国有公司要退出房地产领域。    

其实,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南京市政府更是严令所辖的国有公司退出商品房开发。    

作为主营业务为地铁建设和运营的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大手笔”投资房地产领域,并造就新“地王”产生,其做法和国家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吻合吗?该地块如此低的容积率,是不是要建豪宅呢?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郭拥军,但在说明采访意图后,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果断地挂了记者的电话,一直到截稿为止,他也未再回过来电话回答记者的问题。    

“郑州市轨道公司‘大手笔’进入房地产领域,并造就郑州新‘地王’,其做法和国有企业身份不符,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背道而驰,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更与当前郑州市急需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目的相悖。”宋向清说,作为国有公司的郑州轨道公司投资应该符合国家的政策,和国家的政策相吻合。    

昨日,本报有关地铁的报道引发不少市民和网友讨论、关注,有微博网友@本报官方微博希望本报提供联系方式。如有市民或网友对郑州地铁发表意见和建议,可拨打本报热线0371-96211反映。

推荐阅读:

年末收官在即 郑州楼市现“翘尾”行情

河南3个省辖市“跳楼价”卖地 6万人重复参保被清退

年终开战 郑州楼市正在上演哪些促销大戏?

郑州大牌房企聚堆儿抢地——多为明后年“备货”

郑州楼市暖冬乍现——楼盘开始“端着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