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了 谁来支持冬季购房的贷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27 01:30

“现在暂时无法办理公积金全贷的业务,组合贷款可以,但放贷也要等到明年,比平时多等一个月。”近期各大媒体纷纷爆出深圳、广州、昆明、辽宁等多地出现申请公积金“爆棚”进而引发“无钱可贷”的问题。其中,除了北京和上海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出面澄清外,其他省市并未对此事作出反应。

调查显示,除北京和上海外其他地区均有部分银行暂停办理组合贷款或者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业务,甚至有的地区银行已暂停办理所有相关公积金的放贷业务,而这些地区恰恰属于近期给公积金松绑的省市。

有个别大银行也开始通过按揭公司进行类似的口头暗示,说额度不充足的情况下,会优先放利率上浮的贷款,对此客户要有心理准备。上述按揭公司的副总经理表示,今年由于市场需求有所下降,银行的房贷额度相对并不紧张,但是小银行还是会收紧,虽然不会明确拒绝说不做首套房贷了,但是会通过挑客户的瑕疵来婉拒,目前中小股份制银行很少有下浮利率放出来。 她表示,一般而言,客户资料备齐,一般商业贷款递交申请上去后,银行3~5个工作日就能放款,即使遇上月底额度用完了,次月也都可以放款,还未出现拖延2、3个月的情况。

“不是银行不给贷,而是银行放贷额度受限。因为钱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银行管理,具体放贷额度公积金管理中心说了算,银行只是收取相关的手续费。”某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初,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会给当地银行分配公积金贷款额度。如果银行很快把额度用完,就会造成年底无钱可贷的问题。年底超出放贷额度的现象非常普遍,但银行不会拒绝受理,等到下一年度才能恢复业务。

“我国住房公积金至少拥有3000亿以上的沉淀资金。”上述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这个数据还是截至2008年年末的数据,而沉淀资金每年都在飞速递增,因此这个数据将更加庞大。公积金放贷加提取的额度不及当期公积金总额的五成,剩余的均为沉淀资金。

近年来,托管在银行的沉淀资金逐年减少,因为庞大的沉淀资金吸引了各个领域的目光,大量沉淀资金已被投入到铁路、保障房等大型重大项目的建设上。

据了解,早在2009年,住建部、财政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了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试点城市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如今,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已由首批的29个城市扩围至93个城市。

由此可见,公积金并不是没有钱,只是更多的钱被用于支持各大基础建设,而那些项目的远远高于个贷。但是这样一来,在此时购房的购房者想要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就明显困难的多。这也将对广大购房者购房形成一定的阻力,或多或少影响到楼市行情。

十八大后房价涨跌不定,理性微调唱主调

10月份郑州市区商住房销量跌破8000套

因为“停车费要涨”的事儿又一个小区成了话题小区

附近写字楼的停车场晚上车少小区和写字楼停车一卡通

巩义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