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仍是建设瓶颈 放松调控后果很严重

房天下  2012-11-26 01:00

[摘要]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实际运营期间,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产权性住房由于概念模糊、具有大量的牟利空间,常易出现分配不公、设租寻租等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实际运营期间,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产权性住房由于概念模糊、具有大量的牟利空间,常易出现分配不公、设租寻租等问题。

独享交5千抵2万,首付6.8万起优惠,报名参加昌建誉峰房天下友专场团购

与此同时,贾康指出,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分配上,存在“一刀切”的情况,没有充分考虑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和居住需求,有些地方、特别是县级城市,存在保障房建设过量甚至闲置的情况。

11月22日,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住建部正在统筹研究2013年保障房的建设规模,从产品类型和区域差异上,为保障房做结构调整。

一方面综合考虑地区实际居住需求差异,统筹各地承建保障房的任务;另一方面,不断加大以公租房为主的租赁性保障房的建设规模,并将不断完善政策和管理机制以清除保障房的牟利空间。

或致房价增速放缓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日前表示,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业内人士称,房产税试点推广可能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之后逐步扩展到住宅。此外,目前湖北、湖南、海南、广州、杭州等地均在为扩围房产税进行准备。一旦在范围内推广,最可能采用的方式就是借鉴湖北鄂州的房产税改革方式:整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并改革房产税,即将按照房产原值征税的标准,改为按照市场评估值征收。

招商证券地产分析师贾祖国认为,房产税试点的大面积推广已成定数,新增城市试点预计从2013年开始。从长期来看,房产税扩大试点对房价产生的影响有限,但在短期内将对市场预期产生负面效应,从而引致房价增速放缓。

从近期各地楼市的成交来看,普遍出现价滞量涨的情况。上周一手房销量累计同比上升28%,二手房销量同比累计增长9%。从15个城市的库存去化速度看,目前综合为11个月,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从房价水平来看,一手房整体成交价格环比上升2%,维持在适度水平。国泰君安地产业分析师孙建平认为,预计未来房价将保持平稳,调控政策将以维稳为主要目的,在房产税的预期下,总体成交价格还会提升。

放松调控后果很严重

专家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从短期看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这无异于是饮鸩止渴,将使受到挤压的房地产泡沫沉渣泛起,危害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若戛然而止会让宏观调控陷入一种危险境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政府首先必须冲破GDP增长拜物教意识的禁锢,彻底舍弃通过住房市场投机炒作短期内推高GDP增长的幻想,在挤出巨大房地产泡沫同时,建立起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这种长效机制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让住房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

“如果再次启动刺激性的财政政策,只会导致更多的过剩产能,而银根的放松则会再度推高刚刚控制下来的通货膨胀。”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会再出台,今年下半年中央以“稳”字当头,维持“既有政策”作为楼市调控思路。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应该在去投资投机化的同时,保刚需与改善置业人群的合理购买需求,达到拉动销售成交,推动投资增长的目的。

非产权性保障房为重点

北京住建委日前发布《关于规范已购限价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满五年的经适房、限价房入市,政府可优先回购。

记者调查发现,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经适房业主的抛售现象,北京链家地产的一位中介告诉本报记者,该意见出台后,出现了经适房业主抛售的现象,可以上市出售的,就降价希望尽快出手,或者是通过相关手续,办理经转商,获取商品房产权证,以规避风险。

对此,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称,北京此举意在限制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牟利空间,和《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的方向是一致的,随着“条例”出台,产权性保障房上市交易由政府优先回购有望在推行。

“保障房包括有公租房、廉租房等租赁性住房,也包括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产权性住房,”贾康在“2012(第二届)保障房发展高峰论坛”上表述,“在实际上运营中,产权性保障房由于概念模糊、具有大量的牟利空间,诸如开着宝马车住经济适用房,建成后成为特权部门家属小区等。”

推荐阅读:

郑州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一线城市房价连续5月环比上涨 翘尾几成定局

"零首付"馅饼背后的陷阱 未降成本藏违约风险

中国大盘澄清:把贵阳与鄂尔多斯比是个笑话

等降价不如选低价 郑州6字头起万元内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