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本轮刺激计划副作用不大 提醒地方政府控通胀

东方早报   2012-10-15 11:36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日本东京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时预计,中国2012年全年GDP在7.8%左右,高于官方7.5%的增长目标,全年的通胀率预计约为2.7%。

■央行副行长易纲称,央行四大目标依次是防通胀、稳增长、促就业和贸易平衡

本轮刺激计划副作用不大 提醒地方政府控通胀

易纲称,面对环球经济不景气,中国政府或会推出刺激经济措施。

中国经济三季度的成绩单将在本周揭开面纱。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日本东京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时预计,中国2012年全年GDP在7.8%左右,高于官方7.5%的增长目标,全年的通胀率预计约为2.7%。易纲称,自今年夏季以来,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主要集中在能够改善民生的投资项目上。他预计,这些措施带来的效力将从第四季度开始显现。

在回答有关国家发改委集中放行60个大型基建项目的提问时,易纲称,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政府或会推出刺激经济措施,但会小心考虑相关措施的规模。他并强调,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胀。他表示,中国近期的刺激经济方案是“适当的”,不会引起副作用,刺激措施的规模将大到足以稳定经济增长,同时不会因过大而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10月18日将召开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内的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从近期国内外机构发布的前瞻报告来看,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GDP将落在7.4%,这一数字较二季度的7.6%还回落了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GDP的同比增速放缓至7.6%,低于一季度8.1%的水平,是自2009年初以来经济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

提醒地方政府控通胀

在外界普遍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触底,并憧憬更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出台时,易纲昨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重点论坛“佩尔·雅各布森讲座”上反复强调,控制通货膨胀是中国央行的首要工作,其余依次是稳增长、促就业、维持贸易平衡,这是中国的四大政策目标,央行将通过银行业改革、汇率改革、利率改革等举措来加以应对。

“通货膨胀的主要威胁是农业,其次是商品进口特别是原材料和能源的进口。”易纲在演讲中分析称,“各地的地方政府都希望通过投资和出口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央行需要提醒地方政府,注意通货膨胀的危险性,高质量的经济增产率才是积极与可持续的。”

易纲同时指出,发达经济体目前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并将波及中国。但他表示,今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水平预计不会因此受到大的影响。易纲预计,今年CPI有望保持在2.7%左右,今后则需密切关注农业和农产品价格以及输入型通胀对CPI的影响。 综合各大金融机构的预测显示,将于今日发布的9月份的CPI或回落至1.8%。

在被问及是否会引入类似欧洲央行使用的通货膨胀目标机制(inflation-targeting)时,易纲给予了否认。“设定通胀目标政策是一个很好的框架,但它更适用于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易纲称,“美国、日本及印度均未采用(它),我们将继续采用多项目标结合的方法控制通货膨胀。”

此前一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时,易纲就中国经济形势指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这不仅反映出全球复苏乏力导致外部需求疲软,同时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中国正在努力转向以内需为主导的增长方式,国际收支更趋平衡。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保持平稳增长,中长期仍将保持较强的增长动力。”易纲称。

中日争端对经济影响有限

此外,易纲还在被问及中日两国紧张局势可能给经济造成的影响时明确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紧张局势给经济造成的影响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均缺席了此次年会,中国国有四大银行也未派员参会。尽管官方并未披露为何没有参会的原因,但外界普遍认为是因钓鱼岛争端升级。

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易纲13日还临时缺席了各国金融当局人士参加的研讨会,易纲原计划代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该研讨会。日本银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与韩国银行(央行)行长金仲秀则按计划出席了会议。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13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加强欧元区的稳定”研讨会结束后,在会场与易纲进行了短暂交谈。报道称,因钓鱼岛争端升级,有关方面担忧这将影响两国的金融合作。因此,当局官员间的沟通能否缓和当前局势备受关注。是次研讨会围绕欧洲经济问题展开,会后中尾武彦在会场与易纲握手并进行了数的交谈。据中尾武彦介绍,谈话主题为“日中两国在支援欧洲这一问题上立场相同”。

中尾武彦在研讨会上重申,将考虑购买欧洲金融安全网“欧洲稳定机制(ESM)”发行的债券。易纲也强调发生危机时会继续对欧洲投资。

另据昨日召开的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传出的消息,将于15日开始的广交会,由于钓鱼岛争端,到会的日本采购商可能大幅下降。广交会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从包括航班次数信息等先行信息到此次日本采购商到会情况均不容乐观。

在今年春交会(111届广交会)上,日本采购商到会超过6200人, 在来自213个国家的地区的采购商中, 位列第八名,占总人数的2.96%。

“但是我们前期也赴日作了大量推介活动,广交会是一个国际场所,也是开放平台。”刘建军说。

人民日报: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不必过于恐慌

与易纲对经济持乐观态度相似,《人民日报》昨日也在2版刊发文章《如何看待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称,对目前的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不必过于恐慌。

文章提到,根据他们在广东的调研,在外需不振、内需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前期产能集中释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部分企业确实感到经营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当其冲。

但从各省中小微企业情况看,目前已呈现触底企稳的态势。

文章并称,企业也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悲观情绪。一些企业家认为,此次市场环境变化,客观上也起到了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一些行业保持了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比如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等。医药、航空航天产业今年上半年生产增速也超过14%,软件业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7%。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的观点并不相同。标普发布的评级报告称,中国无法在2012年维持过去的高增长走势,标准普尔因此倾向于降低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在标普题为《新兴市场信贷指标:中国的评级趋势偏向负面》的全球固定研究报告中,标准普尔全球固定研究董事经理黛安·瓦扎(Diane Vazza)指出,“企业评级下调已经增多,中国的负面偏向已经被提高。”不过她也表示,“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继续等待中国政府引入新的增长刺激措施,并最终引领全球性的复苏。” 

IMF和世行也曾在本月8日同时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其中IMF预计2012年经济增速为7.8%,较7月的预测数据下调0.2个百分点;世行认为出口疲弱和投资增长减速将导致中国今年GDP“破八”,并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速或降至7.7%。

推荐阅读:

房地产信托恋上商业地产

"空房子"收税"一石三鸟" 廉租房不设厕所防侵占

纠结的看房者:割肉买房还是卖房炒股

两石油巨头旗下企业被曝顶风拿地 中石油否认

京楼市缓慢回暖 新开地铁沿线业主惜售心态渐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